快递舆情

快递“参军”|顺丰、中铁、邮政EMS、德邦、京东“参军入伍”:战时能战、急时应急、平时服务!

2017年12月08日来源:快递生态圈


与合作企业进行对接

“只要你出示军官证、士兵证或者介绍信,就可以办理军人专属卡,享受快递费八五折优惠。”这是顺丰集团特种事业部军民融合总监孙济南在地处雁北高原的中部战区空军某基地作的培训式发言,台下列席参会的各级保障部门负责人时不时低声相互交流、点头表示赞同。是什么让顺丰这家物流行业“翘楚”顶着塞北的严寒主动为官兵送福利?那还得从1个多月前的一次会议说起。

物流小车进军营。

说是一次会议,倒不如说是一次变革。为深入贯彻习主席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重大战略思想,10月23日,空军后勤部召开后勤物流军民融合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会议,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顺丰集团、中铁快运、中国邮政速递、德邦物流、京东集团签订了《空军后勤物流军民融合战略合作协议》,着眼战时能战、急时应急、平时服务,5年内军地双方将在8个方面23个项目展开全面系统合作,形成一批后勤物流“军用民”“民参军”模式机制、工作流程、标准规范等成果,引领空军后勤系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地处雁门关外、塞北高原的中部战区空军某基地作为首批试点单位,紧扣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紧盯基地担负的使命任务,直面部队建设发展遇到的困难瓶颈,以资源融合、物资采购、运输配送、仓储管理、信息共享、标准规定、履行责任等为重点,携手顺丰集团、中铁快运、中邮速递、德邦物流、京东集团5家物流企业奔赴河北、山西、陕西等地实地考察调研,走访20余个单位、座谈50余次、征求200余名基层官兵意见,围绕9大板块梳理制定14个合作项目,在反复对接中完成5大物流企业“参军入伍”的角色转变,从简单的物理融合实现了思想融合,在凝聚共识、齐抓共管中推动试点工作迈入实质性操作阶段,“融合”红利正悄然释放。正如该基地保障部部长王鸿军在最近一次后勤物流军民融合集训会上所言,“军民融合不仅可以大力提升部队的保障能力,而且更能惠及官兵的方方面面,也许在不久的将来,高山海岛、偏远山区的官兵能每天喝到纯净水,吃到新鲜蔬菜,甚至是收到‘次日达’的快递

物流公司参军入伍

军民融合是个双赢模式,更是“民拥军、军爱民”优良传统的传承。作为该基地试点工作先行单位的某场站,借着军民融合的“东风”,和驻地政府的鱼水之情更深了一步。驻地县是华北地区比较富裕的县城,以陶瓷、煤炭、养殖为代表的传统产业一直是支撑该县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但陶瓷易碎、羊肉保鲜、煤炭外销等运输问题一直制约着该县将传统产业做大、做强。在得知驻守部队作为军民融合试点这个消息后,驻地县委书记带领相关部门局长、负责人第一时间走进军营、表明诚意,“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地方提供和创造了更好的发展环境和就业岗位,特别是拓宽了我县陶瓷、养殖、煤炭等产业的运输渠道,我们要全力协助部队完成好试点任务。”随即采用现场办公的方式,详细询问制约部队军民融合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就“基础建设”“税收制度”“资源利用”等核心内容开设了“绿色通道”,主动提供10余项优惠政策,极大地减轻了部队的压力,解除了合作企业的后顾之忧。该场站站长面对“突然来的幸福”欣喜地说道:“驻地政府为我们部队送来了军民融合发展的‘定心丸’,打通了军民融合发展的‘梗阻’,政策很实在,行动很温暖,我们会穷尽办法,尽早让成果共享双赢。

驻地县政府现场办公,提供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