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快递+助农 | 6.2万单,50万斤,137万元,圆通e城e品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

2017年12月08日来源:圆通之家

几十亩土豆大丰收,令老郝一家喜出望外。然而收购商迟迟不来的“失约”,让一家人的喜悦变成了愁眉不展。

初冬,晋西北,滞销红皮土豆逾百万斤,这里像老郝一家因滞销土豆而陷入窘境的农民家庭还有不少。

两周来,在圆通e城e品的大力助推下,滞销土豆已销售过半,笑容又回到了这些农民的脸上。

时间倒回到三周前,圆通某网点工作人员接到几拨求助电话。透过电话里浓浓的晋西北口音,工作人员得知,原来是今年村里的红土豆大丰收,但没有收购商收购,村里没有冬储窖土豆无法越冬,上百万斤土豆滞销。接到求助电话后,该网点工作人员立即将情况反馈给圆通e城e品。e城e品是圆通“快递+电商+助农”新模式的线上平台,帮助滞销农产品打开销路是该平台的使命之一。收到反馈后,圆通e城e品立即成立工作组,前往晋西北黄土高原深处--山西静乐县。

更糯、更面、更甘甜

在静乐县王村,共有贫困户156家,今年村里脱贫的重点项目就是种植红皮土豆。土豆是当地老人、小孩一年的蔬菜和主食,也是村民最大的收入来源。当地海拔高,气候寒冷,属于无雾霾高寒山区,沙质红土壤种出的红土豆较一般土豆口感更糯、更面、更甘甜有粘性。

目前,村里40岁以下的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村里仅剩下“老弱病残”的空巢老人。虽然今年土豆大丰收,但苦于没有销路,寒冬来临,村民有点不知所措。

天气已经很冷,张大妈正在地里手脚麻利地捡拾土豆。她看到e城e品的工作人员,立马热情地挥手打招呼。

“大妈,天气这么冷还要在地里捡土豆呀?”工作人员问。

“为了抢时间,土豆再不收拾入冬结霜后就更难挖了,今年的收成也就无望了。”大妈一边捡一边回答。

圆通e城e品来了

在地的另一边,村民郝建军(老郝)也在忙碌着。他种植土豆已有20多年了。本来今年几十亩土豆丰收,一家人喜出望外,但传统的收购商迟迟不来,导致还有一半多的土豆没有收割,现在全部冻在地里,老郝只能以极低的价格将土豆送去隔壁县城淀粉加工厂。


如果不是老郝说自己今年45岁,现场工作人员还以为他是一位70多岁的老汉。老郝老两口常年住在山顶简易的彩钢房子里,每天只吃一顿饭。“土豆要一颗一颗挖,还要搭上人工,耗时耗力,忙碌一整年最后还得倒贴钱。”说着说着,看着满地土豆,老郝眼泪快要掉下来。

“今天到现在还没吃一口饭,晚上还要去送一车。”老郝刚刚把一车土豆拉到淀粉加工厂,听说圆通e城e品要来帮助村里卖土豆,三轮车一路颠簸的往回赶。


据当地大学生村官巩村长介绍,近年来,县政府支持鼓励发展电商,希望通过电商渠道让农民们有稳定收入。他自己本身也在努力帮助村民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

交谈后,双方一拍即合。巩村长负责到村里收购、运输到城里打包,做好挑选和品控;圆通e城e品及相关合作方负责线上推广和销售。

两周以来成绩斐然

两周以来,通过e城e品线上平台及圆通合作方的努力,后台数据显示:已成功交易超过6.2万单,卖出土豆近50万斤,销售额达137万元,帮助村里一半多的贫困户解决了土豆滞销难题。

如今,爱心助农还在继续。圆通e城e品仍在推广和销售静乐县土豆,继续为村民增加收入,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