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强调:首都需要快递,快递小哥辛苦了!

2017年12月13日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我们这座城市需要环卫、保洁、保安、物业、家政、快递、餐饮等各行业的普通劳动者,无论是城市运行,还是日常生活都离不开他们!”12月12日是“双12”电商大促之日,也是入冬以来首都最冷一天,全天温度都在零摄氏度以下。这一天,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率队深入基层调研,在看望慰问一线服务业劳动者时做出上述表态。

这次调研的阵容堪称“首都顶级”,除了市委书记外,还包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和市委常委、秘书长崔述强,副市长隋振江、杨斌,市政府秘书长李伟以及相关市级部门、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

更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在满满当当的行程中,快递成为了第一站——

早9时、零下8度,蔡奇一行来到顺丰速运广华营业点。

这个网点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南磨房一处规范的物流大院,是一间占地350平方米、砖混结构的库房,安全设施配备也比较齐全,旺季以来一直运转正常,最近业务量更是猛增。

“书记您好!”看到蔡奇前来调研慰问,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王跃、顺丰速运北京区经理邹福利迎上前去。

“你们好!”蔡书记亲切回应,与他们一同走进了网点。

“您近期在会上强调北京需要快递小哥,我们感到十分温暖,今天又到快递最末端网点看望一线员工,是对首都快递业的有力鼓舞。”作为市邮政管理部门负责人,王跃为行业感到振奋,他介绍,快递业是民生行业,正在落实市里关于加强安全生产、推动行业升级的要求,初步取得了成效。

邹福利也表示,顺丰不断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已通过1亿多元的投资计划,加快推动全市网点规范化、标准化,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听到这里,蔡奇赞许地说:“快递这个行业非常好,你们企业生产也很规范!”

在网点里,蔡奇还仔细询问业务量、业务收入和税收等信息,了解企业总体经营情况;详细查看快件处理和操作区域,了解末端网点服务流程。

陈吉宁市长对快递并不陌生,主动问起企业的科技应用怎么样。

这时,一个贴有电子面单的快件引起了蔡书记的兴趣,他拿过这个快件查看起来。当得知这种新面单具有环保、保护隐私等特点,一年能节省大量纸张后,他连声称好。

“辛苦”,是蔡奇调研快递时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单是一句“北京需要快递,快递小哥辛苦了”就说了两遍,一线快递员生活怎么样也让他关注。

“大家都有地方住么?”“收入怎么样?”蔡奇不断向企业负责人询问快递员工收入、住宿、劳动保障等各方面情况。

“工作很忙碌,大家辛苦了!”看到十余名快递小哥正在忙碌地处理着旺季包裹,蔡奇不禁说道,并与快递员尚志峰攀谈起来。这位来自河北保定的快递小哥告诉他,自己在这里工作两年多了,每个月能赚八千多元,公司还提供宿舍或住房补贴,在北京挺好的。

蔡奇说,员工是企业发展最宝贵的财富,用工企业和单位要尽到法定和社会责任,加强员工培训、提高技能;安排好他们的食宿生活。

在调研慰问结束之际,蔡奇与大家握手道别,再次说:“首都需要你们,希望大家保重身体,努力工作!”

在一整天的行程中,蔡奇还专门强调,各行各业都有大量外来务工人员,他们都为首都城市的繁荣发展挥洒汗水,做出了贡献。“我们对这些务工人员要给予充分尊重,给予更多的关爱,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有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