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亿件时代、并购重组 2017年中国快递领域大事记

2017年12月21日来源:快递杂志

2017年是中国快递集中上市后接受资本市场全面检验的第一年。这一年,中国快递领域风起云涌。在资本的助力下,各大企业厚植快递主业,并在新兴领域开疆拓土;兼并、重组、收购成为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的商业故事。快递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与此同时,转型升级、数据安全、寄递安全、末端网点生存压力等诸多与发展相随的问题也被摆上台面,成为各方竞逐的焦点,也构成了这一年行业发展的华彩乐章。

01国家邮政局提出“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二十字思路

2017年1月5日,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会上作工作报告时提出“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二十字思路。这二十字思路强调的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相互作用,供给与需求的动态均衡,业内与业外的有机统一,以期推动行业迈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发展阶段,为实现全面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规划路径,为破解发展难题、筑牢发展基础、厚植发展优势提供保障。

02“快递下乡”连续两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2017年2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4份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这是2016年以来,“快递下乡”连续两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和往年相比,这份中央一号文件更加具体地指导农村电商和物流快递的发展,而且篇幅更大,内容更多,针对性更强。文件第十四条明确提出:“推动商贸、供销、邮政、电商互联互通,加强从村到乡镇的物流体系建设,实施快递下乡工程。

03七件实事让群众拥有获得感

2017年2月,国家邮政局发布2017年邮政业更贴近民生7件实事,具体包括全面提高邮政普通包裹时效,实现投递入户;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省份的县城实现党报当日见报;提升邮政、快递服务“三农”能力,助力国家精准扶贫;稳步提升快递末端投递服务水平;实施放心消费工程;提高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水平;改善投递员(快递员)工作环境。

国家邮政局强调,邮政管理全系统和邮政全行业要坚持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顺应群众期盼,突出问题导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优化结构,更加注重补齐短板,更加注重联动融合,不断增加邮政基本公共服务新供给,不断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寄递服务的新需求,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邮政业改革发展成果,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04《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

2017年2月,国家邮政局发布《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普惠城乡、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的快递服务体系,形成覆盖全国、联通国际的服务网络。《规划》将快递业的主要目标细化为产业能力、科技创新、服务品质、安全水平、绿色低碳和综合效益六个方面,并布置了壮大市场主体、打造快递航母,强化服务能力、加快普惠发展,深化“互联网+”快递、推进创新发展,拓展海外市场、加速国际化发展,加强寄递渠道综合治理、保障安全发展等七项任务和航空快递枢纽工程、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建设工程、寄递渠道安全监管“绿盾”工程、快递绿色发展工程等九大工程。

05韵达、顺丰完成借壳上市

2017年1月18日、2月24日,韵达和顺丰相继走完借壳流程,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至此,国内主要快递企业齐聚资本市场。与“三通一达”上市敲钟当天股价几乎全部下跌不同,顺丰股价不仅没有下跌,而是连续多个涨停。上市当天顺丰控股每股报价55.21元,总市值达到2309.81亿元,成为深交所的第一。

06“快递”成为全国两会关注热点

2017年3月3日~1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京召开,“快递”再次成为两会关注的热点,快递业连续两年被写入全国政协常委会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连续四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快递”进入两会工作报告成为一种常态。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报告中指出,“聚焦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重要问题,对《快递条例》的制定等调研议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中提及,“关于快递业包装减量化的建议,国家邮政局在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中予以采纳”;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亦明确,“促进电商、快递进社区进农村,推动实体店销售和网购融合发展”。

07首批两个邮政类本科专业获教育部审批通过

2017年3月17日,教育部官网公布了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北京邮电大学申报的“邮政工程”(专业代码080804T)和“邮政管理”(专业代码120107T)两个本科目录外新专业获得审批。这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的首批邮政快递类本科专业。根据教育部门的规定,新增专业在经过备案审核公布之后才能进行招生。两个新增本科专业的设立给邮政院校高等教育开辟了道路。

08电商平台竞争向快递物流延伸

2017年4月29日,苏宁云商发布《关于完成收购天天快递有限公司股权的公告》,宣布双方相关股东已按照《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完成天天快递70%股份的交割手续。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双方在仓储、干线、末端等方面开展业务整合。苏宁收购天天快递,是国内电商平台收购网络型快递企业第一案。业内普遍认为,苏宁物流能力将得到极大提升,有利于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作效率,提升盈利能力,进而巩固其与其他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优势。10月28日,天天总部从杭州整体搬迁至南京苏宁总部园区,天天全体员工正式迁入苏宁总部办公区。

09我国进入单日快递“亿件时代”

自2017年5月以来,全国快递服务企业日均快递业务量超过1亿件,标志着我国已经常态化进入单日快递“亿件时代”。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全国快递业务量约完成98亿件,同比增长31.3%,人均快件使用量为7.1件。2017年上半年,邮政业主要经济指标均数倍于GDP增幅,显示行业仍处于高位运行,基数更大,发展更稳,同时也呈现出稳中有好、稳中有进、稳中有新的态势。

10行业并购重组加剧

2017年,行业内的并购重组加剧。5月8日,圆通速递公司发布公告称,圆通或圆通全资子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先达国际物流控股有限公司61.87%的股份,实现对先达国际的控股,成为国内上市快递企业并购境外上市物流企业的第一案;8月1日,申通快递公司发布公告,以自有资金1.33亿元对快捷快递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申通将取得快捷快递10%的股权。其成为继快捷创始人吴传龙、达顺创投之后的第三大股东。通过资本运作,第二梯队中的快递企业与上市企业实现强强联合、资源互补,已经成为其寻求生存和发展空间的必然选择。未来,整合仍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11“丰鸟之争”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2017年6月1日,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与顺丰集团旗下的丰巢科技相继关闭数据接口,引发社会广泛关注。6月2日晚,国家邮政局召集菜鸟网络和顺丰速运高层来京,就双方关闭互通数据接口问题进行协调。双方表示将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出发,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并同意从6月3日12时起,全面恢复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7月3日,菜鸟网络与丰巢科技就数据共享合作达成一致意见。至此,双方因数据互通造成的问题得以圆满解决。

12寄递实名制全面铺开

2017年,寄递实名制全面铺开。从4月1日开始,全行业按照“合法、安全、便民、高效”的原则,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快推进实名收寄信息系统在全国范围的试点应用,建立了高效务实的工作机制,构建起了一套实名收寄信息支撑体系,探索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取得了良好成效。7月10日,国家邮政局召开会议,总结邮件快件实名收寄工作试点启动以来的有关情况,分析形势、问题和任务,对下一步工作再动员、再部署。2017年下半年以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多家未严格执行实名收寄制度的快递企业受到严肃查处。

13智能快件箱市场形成两军对垒格局

2017年7月7日晚间,深交所三泰控股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披露子公司成都我来啦网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重组协议。在经过减资、股权转让和增资后,中邮资本持有成都我来啦50%的股权,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驿宝网络持有10%的股权,亚东北辰持有6%,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由100%降至34%,速易递更名为“中邮速递易”;9月13日,丰巢科技宣布以8.1亿元全资收购持有“e栈”的中集电商,作为快递“最后一公里”重要解决方案之一的智能快件箱市场形成两军对垒的格局。

14《快递暂行条例(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17年7月1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已审议的《快递暂行条例(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草案规定了简化快递布局设点手续、提供车辆通行停靠便利以降低物流成本等措施,明确了快递服务规则和寄递安全责任,并强调保护消费者和快递从业者合法权益,对加盟经营、损失赔偿、用户信息安全保障等作了规范。

15远成、晟邦、品骏获得全国快递业务经营许可

2017年7月中旬,远成快运有限公司、品骏控股有限公司和南京晟邦物流有限公司获得了由国家邮政局颁发的全国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目前国内快递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全国性的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已经成为稀缺资源。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线快递企业先后上市,快递的门槛已经非常高,后来者很难再有很好的发展机会。三家企业获颁快递牌照,意味着已经生存比较难的二三线快递品牌市场迎来了新的“分食者”,市场份额势将遭到挤压,行业兼并出局的速度也将加快推进。

16快递业科技创新成果备受瞩目

2017年9月25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展,以“小黄人”为代表的快递行业科技创新成果引发社会各界观众和新闻媒体广泛关注。 “小黄人”5分钟的运算量,相当于最繁忙的首都机场一天航班起降的计算量;圆通“双层巴士”的分拣效率比普通自动分拣设备提升1倍,每小时处理量可达4万件;百世自主研发的“风暴自动分拣系统”,将包裹分拣准确率从人工操作的80%提升至99.9%以上,分拣效能提升4倍。除此之外,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等快递业科技创新成果也在加速向应用领域转化。

17百世集团赴美上市

美国东部时间2017年9月20日9时30分,百世集团(NYSE:BSTI)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百世宣布,此次IPO一共发行4500万股美国存托股份(ADS),每股价格为10美元,总融资额高达4.5亿美元,成为2017年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中募资规模最大的IPO,也是继中通快递之后,又一家选择赴美上市的中国快递公司。2017年6月27日,百世物流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首次提交的IPO招股书中称,拟融资7.5亿美元。9月7日,百世物流在更新的F-1招股书中,把IPO筹资额提高到10亿美元,价格区间预计为13至15美元。百世招股书显示,2017年一季度,百世物流快递收入为20.95亿元,比2016年的9.78亿元增长114%;货运收入为5.57亿元,比2016年的2.35亿元增长137.2%。

18多部门联合发文助推快递包装绿色化

为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2017年11月,国家邮政局、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将每年11月第一周作为“绿色快递宣传周”,并提出到2020年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将提高到50%,基本淘汰重金属等特殊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基本建成专门的快递包装物回收体系。

19质量“双11”成为2017年快递旺季服务新主题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1月11日,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8.5亿件,同比增长29.4%;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3.31亿件,同比增长31.5%。在整个“双11”期间,全行业处理的邮件、快件量超过15亿件,达到历史峰值。2017年是邮政管理系统连续第8年组织开展旺季寄递服务保障工作。和往年“双11”相比,2017年邮政行业与上游电商一道,提出要努力打造质量“双11”,即电商平台企业要保障商品质量,邮政行业要最大限度地按照承诺实现高质量配送,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

20德邦IPO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

2017年12月5日晚间,中国证监会网站发布消息,宣布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首发申请获得有条件通过。这意味着德邦距离正式上市只有咫尺之遥,有望成为国内第一家IPO上市的快递物流企业。此次IPO,德邦拟募集资金不超过28.8亿元,目的就是为了继续扩大运输网络,加大运输车辆配置,提高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在保持公路快运行业竞争优势的同时,快速提升在快递行业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