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快递三轮纠纷难解,邮政局亮新招

2017年12月22日来源:电商报

快递三轮纠纷难解,邮政局亮新招_物流_电商报

      2017年12月21日消息,快递三轮车重回舞台,成为邮政宣管理局面前的难题。

      在安徽省宣城市,快递三轮车“办户口”相关政策迅速引起热议。快递三轮车是目前最便利的末端快递工具,也成为政府文明城市建设主要任务的重要阻碍,据了解在宣城市邮政管理局积极行动下,快递三轮车通行证得到了充分的落实。

      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有很多方式,三轮车作为最有效的交通工具,一直是快递员的不二之选。但是为了治理城市交通环境,政府对此始终嗤之以鼻,没有完全接纳,快递员自己花钱买的三轮车屡次被交管局扣押,损失惨重。有时快递员不得不用电动车和自行车去代替三轮车,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配送效率和服务质量。

      为了给快递三轮车更多的上路机会,邮政管理局与交通协警多次沟通,在2013年前后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宣城市邮政、快递非机动车管理的通知》,出台了《宣城市邮政、快递非机动车管理实施细则》,适当的解决了三轮车上路难的问题。据介绍,在宣城市邮政管理局的积极争取下,现在市区的快递三轮车通行证已由原来的89个增加到159个,有效缓解了快递企业在车辆通行高峰时期的派件压力,也减少了处罚发生率。

      可是仅仅给三轮车“上户口”是远远不够的,对于交通事故的发生,交通局常常束手无策。在反复的探讨和调查后,邮政局站了出来,和保险公司建立了合作,保险公司针对这种情况推出了新的保险方案,保费由原来的每年320元提升到450元,雇主责任险中死亡伤残保额有20万元提升到50万元,医疗费用仍2万元/人,附加险中每次事故及年度累计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由原来的1万元增加到2万元。保费的增加让快递三轮车的抗风险能力大大提高。

      由此可见,三轮车虽然有很多的安全隐患,但却为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也是目前最符合中国国情的快递“交通工具”,不应该简单的封禁了事,而是应该加强管理,加以疏导,让三轮车真正的发挥自己的作用,并在未来完成升级改造,为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