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菜鸟或将与京东顺丰合作,快递市场将呈现多元化趋势

2018年01月16日来源:电商报

2018年1月16日消息,菜鸟CEO万霖表示市场将是检验京东、顺丰模式与菜鸟模式强弱的唯一工具。

去年6月对于菜鸟是难以忘怀的一个月,顺丰和菜鸟在邮政总局的调和下达成和解,但顺丰仍旧还是和腾讯靠的更近一些,后续的一系列饭局事件也表明阿里似乎被许多企业孤立。

万霖说,菜鸟的目的是搭建一张全球最大的智能化驱动的开放协同的物流网络,对于其他物流公司的模式,菜鸟不会反对也不排斥,希望与它们共存,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而在数据上面,万霖则认为,菜鸟本意是给这些快递员提供方便,提高效率,降低快递员投递的劳动强度,但是这些数据在抓取的过程中远超行业正常偏差值,顺丰也承诺只抓取正常范围内的数据,希望顺丰可以持续和菜鸟合作下去。

而对于独立不到一年的京东物流,万霖也称将对其开放。对于京东而言,没有接纳天天以及百世物流,单单做自己的闭环,肯定是没有想开放合作的意思,但是这影响不了菜鸟,因为菜鸟不是快递公司,只是搭建生态圈,与合作伙伴建立一个长期的关系,帮助合作伙伴成长。

目前菜鸟在加紧全链条的打通,将与四通一达的合作扩展到六张网络桑,分别是快递、仓配、全球国际网络、末端、农村以及下面的地网。

随着菜鸟技术的发展,赋能力的增强,阿里在互联网在产业中的优势将无人能及,“四通一达”中可能诞生下一个顺丰或京东一级的物流公司。只有多元化发展才是整个行业繁荣至上的标志,倘若市场只有一两家企业,消费者的利益将很难得到保障。市场竞争在残酷的绞杀中,优胜劣汰,优化清理,企业与企业之间相互借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才有盼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