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德邦崔维星:德邦要用这种方法与顺丰做差异化竞争

2018年01月16日来源:亿欧

羊城起步岁月稠

浦江锣声爱物流

小荷才露尖尖角

喜看德邦争上游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在德邦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答谢会上如是说。

1月15日,在德邦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答谢会上,德邦创始人崔维星就德邦今后的发展路径,以及如何与其他企业尤其是顺丰竞争,以及德邦近年来发展迅猛的原因对与会嘉宾做了详细说明,亿欧受邀参加。

以下为亿欧对崔维星此次公开演讲内容整理,略有删减:

都说岁月不饶人,但我也没有饶过岁月,德邦物流也没有饶过岁月。

德邦物流要做快递要做发展有个绕不过的话题,就是如何与顺丰竞争,怎么竞争。

我们认为也没有什么办法,只能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

学习华为,贯彻淘汰制

我们首先做的就是学习华为。其实学习华为在当今中国是一个是最俗的话题,因为华为是当今是中国最好的公司没有之一,很多公司都在学习华为,但是没有听说学成的,也没有听说学了有效的,那么德邦行么?

其实很多人学习华为,学到华为的企业文化,其实,华为管理的核心就是绩效考核,也就是分钱机制,任正非说了,钱分多了不是人才也成人才,我相信这句话是有感而发不是随便说的。

过去几年德邦学习华为有点体验。

这三年我们的积极性和干劲逐年提高,有些华为的影子。学习华为要贯彻淘汰制。

干部每年淘汰10%,这个说起来容易能执行吗?

但都是朋友亲戚兄长阿姨,一转身就淘汰了,回老家还能活吗?

如何执行如何落地。有些突破按照流程选出好的人差的人选出来,好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差的人在合适的位置上,让淘汰的人不被外面的人,他们被淘汰只有自己知道,到外面他们还能找到更好的工作。这项工作华为做到了90分,德邦做到了60分了。

用华为的办法咨询公司的帮助来和顺丰做差异化

这些年我们努力向外部,努力向咨询公司合作。和咨询公司合作也没那么容易,如何和资讯公司磨合,咨询公司也不见得对物流行业很熟,不见得各个是高手。如果是高手他们自己就去做阿里去做腾讯了。但是咨询公司是个大金矿,他们有全球最丰富的公司实践案例,他们有一批优秀的人才,所以我去找对行业比较理解,对全球物流有深刻体会的咨询公司专家合作,而且还要逐步建立互信。

我们就是用华为的办法咨询公司的帮助来和顺丰做差异化。

有些公司和咨询公司合作不好,我认为那是企业的错,不是咨询公司的错。咨询公司是工具,达不到目的不能找工具的责任,只能找自己的问题。

快递企业最宝贵的是什么?

快递公司最宝贵的是飞机吗,是无人机吗,是电动车吗,是无人驾驶吗?反正过去媒体对快递企业这些方面报道很多,但是都错!

快递企业动辄几十万人,企业文化、人力资源、全公司的向心力、凝聚力才是最重要的。如果这些公司要做到步调一致,必将产生巨大的能量。德邦不去挖人从学校抓起,培养干部,因为我们这种办法在企业文化和向心力方面效果是显而易见的。

当然德邦也会涉及无人机、大数据等等快递公司首先是高科技的公司,我们会用我们高科技人才去研究,如何用高科技改变传统快递。

现在我们是上市公司了,现在可以查一下,德邦和顺丰公布的高管年龄。德邦是48岁的崔维星,带领平均年龄35岁的高管在战斗。顺丰是48岁的王卫带着平均年龄49岁的高管在战斗。

这就是两个企业的差别。

顺丰是我们尊敬的公司,我们要向他们学习,而且过去我们向顺丰学习了很多。顺丰为中国快递的发展也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我今天没有贬低顺丰的意思,我今天是想讲明白,德邦对顺丰要做到极大的差异化。

德邦就是用华为的办法,咨询公司的最佳实践,加上德邦物流的企业文化、人力资源、创新力、凝聚力和向心力来和顺丰做差异化。

德邦物流是从零担企业做过来的,大件物流是德邦的看家本事,也是现在客户的痛点。德邦要发挥特长做大件快递,请大家以后大件快递发德邦。我们不是和别人相似,而是要用差异化的方式和别人竞争,总之德邦是要在世界快递领域发出中国的声音。

最后讲讲股东关系问题:德邦在未来要做到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大股东崔维星排第四。

德邦要上市了,小荷已露尖尖了,好戏还在后头,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