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电商行业首个国家级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落户京东

2018年01月23日来源:国际在线

 近日,由京东集团牵头,联想集团、北京邮电大学联合共建的“大数据智能管理与分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据悉,这是电商行业内首个大数据领域的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担任该研究中心理事长,中心汇集了来自于中国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各大高校及知名企业在内的数十位大数据领域顶级专家共同建设该中心,使该中心成为业界一流的公共技术平台,能够为社会输出极具创新性的大数据服务能力。

“大数据智能管理与分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京东集团CTO张晨对于京东承建工程研究中心表达了充分的肯定和信心:“大数据智能管理与分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在京东成立,对于京东来说,这是鼓励也是责任,是国家对京东大数据技术水平和应用能力的认可。我们将和联想、北京邮电大学一起,组建有竞争力的技术团队,发挥各自优势,在大数据采集、计算、机器学习等技术领域进行技术创新和突破,将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成为业界一流的公共技术平台,为国家地方的大数据产业培养人才,为社会和企业赋能。”

  京东集团CTO张晨

  京东集团副总裁、大数据平台与产品研发部负责人、全球顶级大数据AI科学家裴健出任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充分发挥他在数据科学、大数据、数据挖掘和数据库系统等领域的领先研究经验和行业影响力。他谈到:“京东将进一步扩大和加深国内外高校领先团队、科研专家的合作,扛起国家在大数据创新上的大旗,充分发挥京东在大数据领域完整价值链的优势,通过对大数据管理分析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推动大数据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助力我国大数据技术及应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培养大量高水平的研发管理人才,助力产业健康发展。”

  京东集团副总裁、大数据平台与产品研发部负责人裴健

  国家大数据创新的“发动机”

  “大数据的价值不仅在于其自身,没有应用场景也只能成为一堆无用的数据。在京东完整的生态体系中,每一个环节都有着异常丰富的应用场景,这些场景为大数据创新提供了丰富的“想象空间”。”京东集团副总裁、大数据研发部负责人翁志对于研究中心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讲解。研究中心将在大数据关键技术领域开展前瞻性技术及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形成工程化的产品,并对外提供技术服务;在电子商务、互联网行业、制造业的实际应用进行充分的探索和实践;积极开展产业技术研发的交流与合作,面向国内外开放,为企业、研究机构提供技术、设备、场地等全方位的服务;凝聚和培养产业技术创新人才,将工程研究中心建设为人才培养、国内外合作交流的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实行开发、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最大限度的激发实验室的研究能力,并在知识产权管理上,采取专利申请、专利服务、专利保护“三位一体”的开发模式。

  京东集团副总裁、大数据研发部负责人翁志

  此外,研究中心将建设数据规模达数百PB以上、万兆网络,集群规模超十万台的大数据资源平台。打造包括大数据采集、存储、离线计算、实时计算、集群自动化运维、数据可视化等一系列技术平台和工具,建设包含GPU、FPGA等基础设施支撑、支持TensorFlow、Caffe等多种深度学习工具的软硬件一体化开放深度学习平台,实现数据的流动和数据处理弹性化,完成能效的提升和成本的优化;开展面向电子商务、制造业、互联网金融等众多行业的大数据创新示范应用。

  大数据产业人才的最佳实践基地

  在研究中心的建设中,京东与国内外领先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展开了紧密的合作,一方面吸收高校在技术探索上的学术理念,另一方面与领先的IT企业配合,聚集大数据资源,打通数据壁垒,让数据的流动不再是分散和孤立的,使专家、高校和企业三方的力量能够共同发力,形成产学研的大数据平台。

  技术的创新需要应用场景,而人才的培养则需要一个长久的发展,目前,中国的大数据产业处于极度分散的状态,优秀人才分布在不同的企业和科研院所。根据IDC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企业基于大数据计算分析创造的价值将达到5000亿美元,而数据人才十分紧缺。根据有关机构发布的《大数据人才报告》显示,目前全国大数据人才只有46万,未来3到5年人才缺口达到150万之多。为此京东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将充分利用京东在大数据领域丰富的实践经验,建设人才培养中心,一方面在国内培养大数据人才,另一方面也要走出去,积极引进国外的技术人才。 实现技术、效益、人才三方面的良性循环,为社会培养一批掌握大数据技术的高素质队伍。

  无界模式创新发展的根基

  担任此次研究中心顾问的欧洲科学院院士汉斯?乌思克尔(北京深知无限人工智能研究院(AITC)院长,联想集团人工智能首席科学顾问)对研究中心的未来他表示,新兴的产业模式能够为大数据赋予应用价值,这也是研究中心的意义。这种新兴的产业模式,也正是京东目前所做的无界零售战略。

  欧洲科学院院士汉斯?乌思克尔(北京深知无限人工智能研究院(AITC),联想集团人工智能首席科学顾问)

  随着京东无界零售战略的不断深入,线上与线下边界的打通,使数据之间的关联和应用价值得到了巨大的扩展,这种扩展让线上的数据在线下使用,线下的数据指导线上的发展。在京东近期发布的无人便利店上就能够看到这一模式的很好应用。在店中,利用京东线上积累的大量用户画像数据,可为用户精准地选择和推荐商品,以及同步线上的动态定价。而店中的智能摄像头则可以通过流量漏斗分析出购物人群的进店率和性别比例等数据,为商家管理店铺、选择进货提供数据化的依据。

  可以看到大数据的应用,让业务变得更加聪明和高效,这也是京东成立研究中心所要实现的目标之一。通过无界零售的发展战略,京东能够让这些“聪明”的技术积木化,每一块积木都可以根据需求进行定制化的改造,让每一个行业内的合作伙伴都能够获取到属于自己的积木,同时能够使用京东创新的技术能力。黑科技与应用场景的结合,是数据与技术的完美结合。而这也是京东成为国家级研究中心的重要原因。

  国家级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落户京东,证明了京东大数据的技术实力,京东也会与行业伙伴一起,通过工程研究中心为社会提供技术平台及数据服务,促进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也为产业输出高科技人才、技术解决方案,促进大数据在人工智能时代得到更好的应用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