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多家快递公司增资丰巢 强化最后一公里

2018年01月23日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申通有限拟与顺丰投资等共同向丰巢科技增资20.73亿元。丰巢是快递柜行业的龙头公司,但账面却不容乐观。2017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59亿元,净利亏损2.75亿元。申通快递(002468)22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申通有限拟与顺丰投资等共同向丰巢科技增资20.73亿元。申通有限增资额1.82亿元,增资后共持有丰巢科技9.09%股份。

丰巢科技是由顺丰总裁王卫联合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等四家物流公司共同投资5亿元,在2015年的6月宣布成立的。其主营业务为智能快递柜,致力于提高快递“最后一公里”收派效率。经过多年发展,丰巢已成为快递柜行业的龙头公司。

虽是行业“老大”但账面却不容乐观。财务报告显示,丰巢科技2016年全年收入仅2254.59万元,净利亏损2.49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59亿元,净利亏损2.75亿元。

熟悉快递柜行业的人士表示,近年来,快递柜企业为市场占有率不计成本重金投入,场租费用居高是高昂的成本问题。快递柜盈利目前一是靠向快递员按件收取少量费用,二是靠广告投放。但这相对于巨大的资金投入,营收甚是渺茫。丰巢的头号竞争对手速递易的业绩也不理想,速递易母公司三泰控股2016年亏损12亿元,公告披露其主要原因就是速递易的高投入、低回报。

对于此次增资,申通快递在公告中指出,多交易方本着公开公平原则谈判的结果,过程中综合考虑了丰巢的市场地位、柜机数量、运营效率、未来增长潜力等因素,最终确定对丰巢科技的增资价格。

对于市场上针对快递柜盈利能力的质疑,丰巢的合作商新北洋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因为丰巢就是末端数据的入口,丰巢的商业模式论证也没有问题,现金流为正,按照预测,丰巢很快就会实现盈利。

申通快递也在增资公告中表示,本次对丰巢进行增资,主要是考虑到该行业的科技化、信息化等特点,有利于提高公司“最后一公里”投递效率问题,增强高峰时段派送力量,有助于实现本公司的产业扩张和生态整合,有利于推动公司业务的开拓,提升其生产经营能力,进一步推进公司业务的发展,对公司经营和业绩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