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顺丰、韵达、申通公布2017年收官月数据

2018年01月26日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近日,顺丰控股、韵达股份和申通快递先后对外公布了2017年12月快递服务业务经营简报。企业表现也各有特点。其中,顺丰的营业收入继续保持领先,但单票收入出现持续下降;韵达业务增速表现抢眼;申通营业收入增速超40%。

有分析师认为,快递业单价水平总体已趋于平稳,快递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大型快递企业向综合物流企业转型的趋势显现。

顺丰限售股解禁或引海外机构关注

顺丰18日晚间公告称,公司2017年12月速运物流业务营业收入74.28亿元,同比增长22.15%;业务量3.35亿票,同比增长25.47%;单票收入22.17元,同比降低2.68%。

值得关注的是,顺丰单票收入持续下降,12月单价为22.17元,同比、环比均有所降低。

快递专家赵小敏称,之所以会出现单票收入下降,很大原因在于顺丰的业务调整:“首先,顺丰的市场份额有所下降,为了继续保障行业领先度,完成2018年的目标,需要重视量的问题,降低价格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顺丰提高市场份额;其次,顺丰是直营,很容易控制单票收入,以此来调整产品结构。”他预计,顺丰的单票收入还会继续下降,但是业务量的增速还会有所增长,另外,产品结构也能调整到比较均衡的状态。

需要注意的是,顺丰控股21日晚间公告称,1月23日,顺丰约3.74亿股限售股解禁,约占总股本的8.5%。解禁前,顺丰控股的总股本约为44.13亿股,而流通盘却只有1.43亿股,是典型的大股本小流通盘的格局。本次限售股解禁有利于顺丰控股改善流通股偏低的局面,有助于提高顺丰股票的流动性,有利于公募、保险等长期投资者大额买入公司股票。同时,作为深港通标的股,随着限售股的逐步解禁,顺丰控股将有希望入选MSCI明晟指数标的股,更易受到海外机构的关注。

韵达定增获批将加速企业成长转型

韵达公告显示,公司2017年12月份快递服务业务收入为10.08亿元,同比增长31.25%;完成业务量4.97亿票,同比增长44.90%;单票收入为2.03元,同比下降9.38%。

从业务量指标来看,韵达表现出了行业龙头的潜质:2017年的最后三个月,业务量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远高于顺丰的25.47%和申通的28.59%。对此,韵达解释称:优秀的网络管控能力以及精细化管理带来了服务质量提升。服务质量提升及依托电子商务领域发展,公司业务量显著增长。

国邮智库专家邵钟林认为,一般而言,快递企业网络越稳定、协调性越好,则其市场预期将越好。相对来说,韵达的内部协调性较好,减少了内部的矛盾和冲突,因此未来预期还是较好。

长江证券称,韵达综合化布局决定卡位优势,定增获批将加速成长转型。今年1月2日,韵达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不超过39.15亿元方案的申请,获证监会核准批复。募集资金将用于智能转运中心建设和自动化升级、运能提升以及供应链信息系统建设等。此外,控股股东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债亦在稳步推进中,1月15日已收到深交所无异议函。综合化转型布局决定了韵达在行业龙头竞争阶段的卡位优势,若定增顺利实施,将有望夯实公司物流网络的竞争力,进一步加速综合化转型。

赵小敏认为,韵达过去两年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接下来还能否继续保持,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申通内部调价暂未影响终端价格

2017年12月,申通的快递服务业务收入为13.29亿元,同比增长40.22%;完成业务量4.1亿票,同比增长28.59%;快递服务单票收入3.24元,同比增长9.04%。

申通快递服务业务收入增速明显,增长了四成。申通称,业务收入大幅度增长是因为业务量增长,同时公司对中转费及派送费进行了调价。

申通发表公告称:“对中转费和派送费进行调价,主要是公司增加了对中转及派送环节的收费,对于快递的价格仅起到间接传导作用。加盟制快递企业的末端快递价格,主要由加盟商主导,总部难以直接调高快递价格。”

国联证券分析师表示,快递行业已进入由几大快递巨头掌控格局的平稳发展阶段,在需求增速遭遇天花板的大背景下,如何逐步告别低附加值服务将成为各家公司的战略重点,跨境电商、冷链、特种运输等领域有望成为快递巨头之间争夺的新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