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快递包装袋国标发布:应一年可降解

2018年02月08日来源: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2月7日上午,国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了化妆品、快递包装袋、烟花爆竹等等291项国家标准。记者获悉,其中对于快递包装的新标准要求快递包装袋宜采用生物降解塑料,包装袋降解从200年 变为1年可实现降解。

6项化妆品类标准解决准入依据缺失

在保障消费者健康方面,发布6项化妆品类国家标准,其中卸妆油产品标准规定了不同类型产品的感官理化指标以及相应的试验方法,解决了市场监管和准入依据缺失的问题。另外5项为检测方法标准,规定了10种美白祛斑剂、20多种化妆品及染发类产品中禁限用物质检测方法,将对进一步提升我国化妆品质量发挥重要作用。

解读专家表示,近年来我国为全球第三大化妆品市场。零售总额较高速度增长。2017年零售总额2514亿元。化妆品事件也不断出现。在国内抽查中,还是经常出现化妆品产品中含有违禁的添加物质。需要建立和完善化妆品检测和完善化妆品标准体系。

明确快递包装箱尺寸

在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新修订发布的《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根据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的要求,对原有标准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补充完善。新标准降低了快递封套用纸、气垫膜类快递包装袋、塑料编织布类快递包装袋的定量要求。

明确快递包装箱的基础模数尺寸为600 mm×400 mm,要求快递包装袋宜采用生物降解塑料,增加了重金属与特定物质限量要求,补充完善了重复使用要求和印刷要求等。新标准的制定实施,将对推广使用低污染、低消耗、低排放、高效能、高效率、高效益的绿色环保封装用品,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专家表示,这种新的包装材料主要采用的聚乳酸、淀粉等,降解率达到90%以上,基本上转化为二氧化碳和水,还有无机盐,如果是在堆肥站里,可生成有机肥料,自然环境中可降解。专家说,快递业消耗量大,全国2017年包括电商和快递企业(使用占60%),共使用120亿到130亿个快递包装袋。

专家说,虽然新的材料成本比目前的贵两倍,会对快递业带来影响,但根据白色污染对生态环境的要去,希望逐步通过国家标准来提出,政府鼓励来引导,最终实现目的,减少快递包装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真正实现快递业绿色发展。

专家说,原来材料降解周期200年以上,现在生物降解材料,在堆肥站情况下,降解半年之内能达到90%一上,一年内温湿度合适,基本可降解成二氧化碳和水。

水滑梯新增装饰防护网要求等

在强化公共安全管理方面,《斜行电梯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国家标准,将为电梯的设计、制造、安装、维护及检验等各个环节划出“安全底线”。

新修订发布的《水上游乐设施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对水滑梯的相关内容进行了重要修订,明确了水滑梯结构支撑的重要焊缝及无损检测的要求与质量等级,新增了装饰防护网的要求,对于保证游客安全,更好地促进水上游乐设施行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在防范金融风险方面,《证券及相关金融工具 国际证券识别编码体系》等3项国家标准,规定了中国境内注册发行的证券及相关金融工具的国际识别码的编码体系和规范,标识交易所、交易平台、监管或非监管市场的通用方法,以及各类金融工具赋予编码的具体规则和方法。

 

另外烟花爆竹5项国家标准其中规格与命名标准,明确了烟花爆竹产品命名应包括产品类别、级别等必要信息,指导消费者正确选购产品,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让老百姓在炮竹声中平平安安过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