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广西南宁推进快递“三进”工程利于优化营商环境

2018年03月05日来源:《南国早报》

为了加快快递业的发展,广西省南宁市近日出台了《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并于3月1日起实行。实施意见要求,要加快推进快递“三进”工程(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将快递公共服务站和智能快件箱建设纳入城市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同时,机关、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管理单位、各有关高等院校要为快递企业收寄和投递快件提供通行、临时停车等便利服务,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众所周知,快递早已融入人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快递业在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同时,也促进了整体经济的发展,其更是营商环境优劣的一张“晴雨表”。因此,南宁市出台这一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同样也可以看成是优化南宁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

营商环境不仅包括政府部门为商业企业提供的项目审批等各类服务,更包括社会法治对经济行为的保驾护航。从这个角度来衡量,一些单位对快递“三进”乱收费用或作出限制,其本身既不合理也不合法,是急功近利目光短浅的表现,有可能会对营商环境造成直接伤害。南宁这项“实施意见”的出台实行,不仅意味着快递“三进”不再受乱收费困扰,有效解决了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更是规范了本地区的快递行业,在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的同时,对南宁的营商环境也将产生积极影响,可谓“一举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