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阿里自建物流传承“小而美”血脉,用品质刷新用户认知

2018年03月14日来源:电商报


2018年3月13日消息,随着粗放式增长的物流陷入了僵局,品牌和高质量的发展俨然变成新零售新制造时代的关键词,阿里自建物流体系也许不会在数量上谋求加速度,可其要实现极限时效的目的,就不得不在质量上下一番苦功夫了。

最近,阿里阵营的大将菜鸟网络整合了万象、升邦、东骏、芝麻开门和黄马甲,成立“杭州喵递宅配科技有限公司”,由菜鸟100%控股。无论此前阿里是怎样向外界宣称永远不与快递公司竞争,可事实就摆在眼前,菜鸟已经越来越意识到发展自建物流紧迫性和重要性。

天猫超市诞生以来,菜鸟与多个落地配服务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参与到这些公司的资本运作上,支持它们发展且获得公司股权。由于落地配公司的服务水平参差不齐,菜鸟根据妥投率及客诉率等KPI考核指标划分包裹量,采用赛马机制,在制衡的同时又紧紧将这些合作伙伴牢牢地控制在自己手里。

阿里承认做不了物流,菜鸟网络的成立,起初只是为了建立健全基础设施,帮助快递公司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纵观近几年的双11,包裹配送时效从一个星期缩短到两天,即便菜鸟耗费再大心血也难以弥补先天的不足,“三通一达”很难做到次日达。整合的重要一步来了,菜鸟将物流园建在快递公司的中转中心,简化中间环节,形成“地网”,凭借前置仓优势为用户保障利益。

反观菜鸟成员,倘若菜鸟将自家包裹全部交给喵递配送,也就基本上难以保证高频的配送体量,接着在被边缘化的过程中被取代,最后被剥离出去,这很有可能导致菜鸟物流成员的配送水平也很有可能将永远停留在草莽时代。

新零售标兵盒马鲜生已经上升为阿里的首要战略,其提供的3公里半小时达,让阿里看见了自建物流的优势,喵递传承了“小而美”的精髓,表面上看是重资产,其实依旧在菜鸟原有的运营框架中沿着高效整合、资源优化的道路前行,喵递的成立很有可能是阿里为改善“最后一公里”服务水平,颠覆淘宝快递认知的史诗级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