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京东物流“青流计划”助力WWF共同倡议:加入减塑行动 开启60+生活

2018年03月27日来源:京东物流

3月24日晚8:30,2018地球一小时启动,这是地球一小时活动在中国落地的第十年。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地球一小时在熄灯活动之外,重点提出了新的60+可持续生活方式——一种对自然环境友善,对节能减排有益,有助于推动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活行为方式。这种环保理念的社会倡导包括减少塑料、绿色消费、减少一次性用品、绿色出行、资源循环利用等5个领域的可持续生活方式,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倡导人们为了共同的蓝色未来,加入到60+生活方式中来。

这些年持续奔走在公益领域的京东公益基金会荣誉理事长、一个地球基金会理事章泽天此次以中国2018地球一小时推广大使的身份,向全社会倡导“资源循环利用”等60+生活方式。

作为践行绿色环保理念的“排头兵”,京东物流为所有在华北、华南、华东循环使用的“青流箱”定制了特别的书签,并在本次地球一小时活动前后投放。这些书签上印着童趣的画面,创作者是京东物流员工和客户的孩子,他们用纯真的笔触描绘着京东在绿色物流方面的举措,呼吁更多人加入其中。

京东物流一直致力于推动“绿色物流”。“青流计划”是京东物流与供应链上下游合作,推动品牌商到零售商、零售商到用户的绿色化、环保化举措。该计划秉承京东物流的开放共生理念,通过减少包装物的使用和绿色物流技术创新和应用,物流耗材标准的统一,促进品牌商、物流企业、包装耗材企业以及消费者之间的高效协同,从商品生产打包、入仓到出库、运输、配送等整个链条中提升资源利用率,减少资源浪费,从而实现节能降耗,低碳环保的目的。

在开放共生的理念引导下,“青流计划”包含多项举措,协同行业合作伙伴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加速物流行业的绿色升级,在“低碳减塑”、“闲置回收”、“可持续消费”等多个领域与本次“地球一小时”活动倡导的60+生活方式完美契合。

在环保包装上,“青流计划”一方面推出了可循环使用的绿色包装箱“青流箱”。“青流箱”采用聚丙烯PP材料,可回收再加工,撑开一次成型,操作便捷,同时取消了传统胶带的使用,替换为可降解材料制成的一次性封签,对环境无危害,同时起到防盗效果,保证物流过程安全可控。目前,超过10万个“青流箱”已经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的超过100个站点投入使用,覆盖约500万客户,可循环布袋也同步应用;另一方面,可循环生鲜保温箱拥有更高的普及率,超过70万个可循环使用的生鲜保温箱,覆盖了全国100多个城市,同时生鲜产品配备的包装袋也采用可降解材料。

在减塑的推进上,“青流计划”推动“胶带瘦身”,在不影响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尽量减少资源浪费。“瘦身胶带”全面推广以来,累计减少胶带使用11亿米,连起来可绕赤道27圈。

在闲置资源回收方面,“青流计划”与京东公益共同发起多次旧衣回收、旧玩具回收,充分发挥现有物流体系的便利性,联动社会资源,减少服装、玩具丢弃造成的环境污染,同时帮扶弱势群体,传递社会正能量。

不仅如此,“青流计划”在活动现场还做出了新的承诺:2018年在物流供应链相关环节,青流箱将使用超过1亿次;循环布袋重复使用将超过1亿次;胶带预计可减少使用共计1.5亿米;预计可减少使用PE袋1亿个。

在不断扩大“青流计划”规模的同时,通过刚刚发布的青流箱“再造”计划,对“青流箱”进行精细化运营,将其打造成传播绿色环保理念的新载体,不断探索绿色环保的新可能。

同时,还将与京东公益一起,持续扩大旧衣回收项目的规模和覆盖范围,号召全社会力量参与,共同保护我们美好的蓝色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