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买大车 做系统 看中通如何提升干线运输效能

2018年03月29日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中通最新财报披露,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分拣中心间的长途运输线路已超2000条;自有卡车数量增加到3600辆,占到运输车辆总数的3/4,其中超过1800辆是15—17米长的高运力车型。随着业务量的不断增长,中通拟继续扩充和强化自身的干线运输车队,以巩固市场地位。

干线运输车辆的高自有率为快件时效提供了有力保障。作为快递市场中颇具实力的一员,中通在近两年为何大举购买牵引头挂车?运输车队又是如何实现高效管理和调度的?

业务增长促进运能扩充

在中通快递北京转运中心内的一片场地上,整齐停放着一辆辆蓝白色车身的运输车辆,其中既有9.6米的欧曼,也有中通这两年在大力购置的16米高运能挂车。

“业务量快速增长,干线必须扩充运能。而公司之所以购置牵引头挂车,主要是出于成本考量。”中通快递北京转运中心汽运部经理沈玲平说,牵引头能挂16米车厢,在实际运营过程中,与9.6米运输车的路费、油费都相差无几,但装载的包裹量却比后者多了2—3倍。

中通的直营力度非常大,82个转运中心里有76个是直营。在硬件升级方面,各转运中心根据自身实际向总部提出需求,总部经过全盘考量后会为其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沈玲平称,中通北京转运中心于去年11月新购置了90辆车,主要以沃尔沃牵引头为主。

目前,该中心共有运输车300多辆,司机500多名。鉴于北京对外地车辆有着严格的进京条件,新购置的车辆全部上京牌,并均符合京Ⅴ排放标准。

运力有了,如何充分运用就成为关键,保证时效、充分利用载重即是重点问题。

“几点发车、几点到达、几点分拣,每个节点都要把控好。路由在设计之初都经过了反复测试,以保证干线运输时效。”沈玲平说,中通全国的转运中心间都是点对点发车。他们每天晚上会将当日揽收的快件装车,按照既定的发车计划发往全国各地。比如,北京到大连的班车是晚上10点半出发,12个小时左右到达。更多的路由则在凌晨1~2点发车。相近目的地的快件可以合理混装,有效提升干线车辆的装载率。例如,一辆货车上可能装着发往东莞和深圳两地的快件。

而车辆回到转运中心卸完货后,首要工作就是清洗和维修保养。然后,驾驶员回宿舍休息。下次发车前20钟,他们要到岗并做好车辆检查等各项准备工作。

中通北京转运中心汽运部共有21人,包括调度员、财务、GPS监控员、维修员、安全员等。“加班是常态,夜间要发车,所以必须24小时有人值班。”沈玲平尤其指出,驾驶员的流动性很大,薪资待遇是影响司机队伍稳定的直接因素。

移动技术助力车队管理

在转运中心汽运部,不时会有司机拿着加油票单据来找负责人报销。“公司规定的油耗标准是每百公里26升。我们对司机进行驾驶培训,有经验的司机能够通过过硬的驾驶技术降低油耗。”沈玲平说,快递企业既要保证时效、安全,也要追求效益。培训后,中通北京转运中心平均每月能省下油费200多万元,一年就能缩减2000多万元开支。

而要提高整体运营能力,仅靠经验就远远不够了,还需要科技助力。在中通自行研发的调度系统中,记者看到电脑屏幕上密密麻麻地分布着许多移动的小蓝点。工作人员说:“每个点都代表一辆车,车辆所在位置、行驶路线等信息会实时传入系统,一目了然。”

“驾驶室内装有摄像头,可随时查看车辆运行状态、驾驶员情况以及路况、天气等。”上述工作人员点开一个蓝点说,“这一路段有些起雾,我们会提醒司机小心驾驶,注意安全。”

沈玲平介绍,如果车辆在行驶途中发生故障,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联系最近的4S店进行维修。若维修时间较长,则会联系当地转运中心派车替换,以保障运输时效。

在转运中心的场地内,一辆运输车辆刚刚返回,司机正在清洗车辆。工作人员表示,挂车的车厢全部从箱厂定制。车辆的轮胎内则装有芯片,用于监测轮胎状况,当胎压小于一定标准时就会自动报警。

此外,车辆调度工作还需要做好更多的应急准备。沈玲平告诉记者,哈尔滨、长春、沈阳、银川、兰州等北方城市的冬季十分寒冷,有些地区的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0摄氏度,除了使用特殊汽油外,中通的调度系统还要提前了解行车路线的天气情况,提醒司机准备好所需物品。在南方地区,系统还会提醒司机防雾、防雨等。“随着技术的发展,中通车辆调度、监控能力还将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