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菜鸟开专用洲际航线 抵欧洲仅5天

2018年04月03日来源:北京商报

3月29日,菜鸟首条洲际定期航线正式首航,商品从中国出口到欧洲将从原来的15天缩短至5天。有分析认为,欧洲是中国众多中小企业出口商品的重要目的地,这些企业多以小件包裹为主,对时效性要求较高,而普通的航空包机难以满足上述企业对时效性的要求,定期包机在时效性和确定性上弥补了其他物流方式的短板。

电商专用洲际航线为杭州到莫斯科,中途经停新西伯利亚和里加,本次担任首飞的飞机为图-204货机。该航线首期开通后,每周定期飞行1-3个航班,后续将逐步增加,未来可达每周5-7个航班。据悉,目前该航线是全球惟一在运行的电商专用航线,将促进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

欧洲是中国电商出口量最大的目的地之一。仅菜鸟平台每月从中国送往俄罗斯的货物就达1000多吨,至少要装满20多架航空货机。与普通的航空包机不同,电商包裹数量大,而且多为小件包裹,对时效的要求高,通关方式也不同。如果搭乘普通包机,与其他货物混在一起,将极大影响到物流效率。一位从事跨境电商出口业务的负责人称,他从2009年便开始经营出口电商业务。因为混合包机,大促期间,常常因为舱位的紧张导致物流时效大幅延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