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马军胜:引导快递企业加快发展冷链、医药等高附加值业务

2018年04月16日来源:快递生态圈

4月13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主持召开2018年第5次局长办公会,分析今年第一季度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研判当前发展形势,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今年第一季度,全系统全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20字发展思路,主动作为、务实进取,行业发展的动力活力持续增强,行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区域、板块、结构、专业均衡性持续提升,新旧动能协同发展,业务增速保持在快速区间,行业运行呈现出开局平稳、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会议强调,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需要倍加珍惜。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对行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得益于各部门、各地区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的拼搏实干、开拓进取。但行业发展仍要坚持问题导向,对于存在的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更要引起重视,积极破解。要深刻认识到三个“没有变”,即当前全行业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没有变,服务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条件没有变,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没有变,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高质量发展,切实加强邮政业运行结构性分析、趋势性研判和精准化研究,扭住关键工作,扎实为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对下一步重点工作,马军胜要求全行业要做到“七个持续”。

一是持续巩固扩大行业稳中向好发展态势。要扎实推进《快递暂行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等的宣贯实施,进一步发挥和扩大政策效应。要强化战略规划标准引领作用,促进科技创新和技术应用,强化行业人才支撑保障。

二是持续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要加强行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快递“三向”“三上”和“快递入区”工程。要支持邮政企业改革创新,打造包裹快递和农村电商等业务增长极。要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加快发展冷链、医药等高附加值业务。要引导优势企业通过优质可靠的寄递服务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加大对电子政务的支撑力度。

三是持续推进2018年邮政业更贴近民生实事。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回应人民期待,结合行业实际,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四是持续提升行业治理水平。要如期实现快递末端网点备案制,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推进邮政行政执法信息系统应用。要按照包容审慎原则,加强对新业态监管的政策储备,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为行业永续发展提前谋篇布局。

五是持续强化寄递渠道安全监管。要加强寄递渠道安全源头管控,贯彻落实寄递安全管理“三项制度”,抓住薄弱部位、区域、环节展开攻坚,坚决完成实名收寄全覆盖目标。

六是持续加快行业绿色发展步伐。要着力加强电商、快递包装治理,现阶段重点在电子面单进一步普及、转运袋可循环利用、发达地区可降解包材应用试点等方面做工作,并借助《快递暂行条例》出台契机做好新能源汽车、电动三轮车等绿色环保运输车辆推广使用。

七是持续加强党对邮政管理工作的领导。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建设一支敢担当、接地气、有作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