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智慧与服务并驾齐驱 品骏快递打造核心竞争力

2018年06月13日来源:南方网财经频道

伴随着616、618电商年中大促的到来,海量快递包裹再次考验着快递人的神经。在当今电商业务高度同质化和价格战日趋激烈的行业环境下,脱胎于唯品会自建物流的品骏快递,正在以全直营化的品质服务获得越来越多的市场流量。

作为企业物流转型为物流企业的典型代表,品骏快递在获得一张稀缺的全国快递牌照周年之际,迎来了业务量与服务口碑的双重爆发。在内外动力的驱使下,经过脱胎换骨的升级改造后,一个2.0版本的品骏快递正在低调崛起。

自带互联网基因

从唯品会独立出来后,品骏也由原来的企业物流彻底转变为物流企业,不能再以过去传统的落地配思维来解决问题,而是要真真正正的树立市场化意识,是骡子是马,只有拉出来遛遛才知道。唯品会高级副总裁、品骏快递总经理唐倚智说道。

而在快递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下,能够获得一张稀缺的全国快递牌照无疑是行业主管部门对品骏快递发展的肯定。在获得全国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后,对于品骏的全国社会化业务发展来说具有重要意义,意味着品骏也加入到全网型的快递企业队伍之中。

快递行业在电子商务的带动下,已经连续多年突破50%的增长。在“互联网+”如火如荼的当下,品骏自然不甘落后。唐倚智表示,与其他快递企业不同,品骏从出生就自带互联网基因,我们比任何一个竞争对手更了解互联网。

null

一切都要从先进的互联网装备开始。走进唯品会华南物流中心,仓内拥有国内最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包括蜂巢式电商4.0系统、自动打包机、商品包裹分拣机、魔方存储系统、AGV搬运机器人等设施,自动化应用深入到仓储、分拣、贴标、中转、包装等各个环节,在解放劳动力的同时,进一步提升配送效率。

以蜂巢系统为例,该系统通过智能多层穿梭车代替人员行走,将传统的“人找货”作业模式转变为“货找人”,在效率提升、人力节省、仓储面积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系统通过提升机实现纵向货物传递形成三维矩阵,将集中式拣货作业转化为分布式作业,与传统“人找货”模式相比优势显著,效率是其3~6倍,可达到1000~1200次/人/小时。

null

在快件分拣处,商品经打包完成后,包裹经自动输送线运送至包裹分拣机的导入口,操作人员采用盲投的方式完成包裹的导入。导入后的包裹通过交叉带小车分配至各个卸货口或站点对应的滑槽完成包裹的分拣作业。该系统最多能够每小时将15000个包裹分拣至200个不同的卸货口或站点,分拣错误率低于十万分之一。

据了解,通过各大模块的协调运作,华南物流中心包裹自动分拣系统日处理订单量最大可达35万,全流程减少作业人员需求460人,年节省成本约3200万。

品质服务得口碑

“与电商自建物流比,他肯定有到不了的地方,这就是品骏的机会;与区域落地配公司比,我们有完整的全国网络支撑;与一线加盟制传统快递企业相比,高端业务他们是做不了的”。在电商物流圈摸爬滚打多年的唐倚智对品骏的竞争优势如数家珍。

准确的定位是成功的基础。唐倚智意识到,在目前单量无法和行业领先者相比的情况下,只有独辟蹊径,确保产品品质与服务质量,方可站稳脚跟。

就读于广州星海音乐学院的小李是一名经经常网购的大三学生,护肤品、服装、化妆品等等都是通过网购来的。有一次小李网购了一套护肤品,快递小哥在没有告知他的情况下直接将快递包裹放进快递柜中,等她将包裹取出打开的时候,发现里面的一瓶精华液已经摔破了,跟卖家沟通以后卖家表示因为这个包裹已经被签收了是不能进行退货退款的,这一次经历让小李对很多快递服务感到十分失望。

null

偶然的一次机会,小李在唯品会购物后,品骏快递的快递员给小李打电话告知即将派件时,由于下午有一场重要的考试的小李尝试着和品骏快递小哥沟通,让其将包裹送进校园内。30分钟后,小李同学下楼签收包裹时,品骏小哥还诚恳地表示道歉:“将快递按时送到用户的手上使我的责任,但是刚刚进入校区需要身份登记耽搁了一些时间,这么晚包裹送给您很不好意思。”

小李同学的经历只是品骏优质服务的一个缩影,末端最后一公里是影响消费者体验的关键环节,与加盟制快递企业不同,品骏快递采取全直营的发展模式,甚至直营到县。唐倚智认为,尽管全直营的网络给成本支出带来巨大压力,但品骏快递所提供的开箱验货、当面试穿、当场退换业务是其他快递所无法比拟的。这正是唯品会的竞争力所在,全直营的管理模式保证了经营举措和政策制度的快速落实,能够从组织上保证服务质量。

另一方面,品骏独立开发的快递2.0系统拥有整套IT运维支持解决方案,具备海量数据分析能力及运行承受能力,保障品骏平稳度过618、双11等业务高峰。配送员专用的“品骏达”APP在支撑配送员收、签、派、查等基本业务的基础上,加入移动支付、搜索、定位等扩展功能,提高了配送效率与运单妥投率。

安全为基赢未来

5月1日起,《快递暂行条例》正式实施,条例中对实名收寄做出了明确要求。作为全网型快递企业的后起之秀,品骏快递在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统计的整体实名率中位居前列,已基本实现实名收寄信息化全覆盖,并探索出了一条“统一标准、统一步调、统一应用”的独特化推广之路。

用户的接受程度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快件实名制的推广进程。除了积极地向社会公众宣传寄快件必须出示身份证的必要性,品骏还不断加强收寄业务和流程培训。湖北宜昌夷陵站点负责人王仁涛表示,每天开晨会都会和快递员强调公司的规章制度及“三项制度”的重要性。经过重点培训和一对一指导,实名率得到大幅度提升,目前我们的社会散件实名率一直稳定在100%。

null

与此同时,“品骏达”APP结合升级后的巴枪一体机使用,可实现NFC自动读取身份证,快递员揽件时提示客户出示身份证,无需手动输入客户身份证号,直接读卡感应,集揽收录单与快递实名于一体,加快了录单及实名认证的速度,确保寄件人实名制信息验证。

唐倚智说,整个公司从上到下,从站点负责人到快递员,人人都要将实名收寄的责任担在自己的肩上。重庆大足站点的品骏快递员陶真全说,“我们一直严格按照‘谁收寄、谁负责’要求,主动承担实名收寄的责任。”

正是得益于对安全层面的重视,品骏的发展才稳定而迅速。但另一方面,长期以来,作为物流供应链的末端,电商物流企业都集中在一个“配”字上,如果只做单项业务,在供应链的环节中过于被动。于是,去年以来,品骏四面出击,宣布全面开放社会化物流业务,进一步向电商供应链领域延伸。

“之前老客户一直在服务,现在新的电商客户不断的进来,发展的机会与空间大了不少,很多客户都是主动找上门来要我们服务,”唐倚智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他说,未来品骏将进一步升级服务标准,通过更全面的网络覆盖来提供更高效的配送服务,打造电商物流体系的服务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