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京东快递机器人 “驰骋”中关村 从校园迈向“全场景” 开启常态化运营

2018年06月19日来源:每日商报

继去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开启全球首个配送机器人常态化运营后,京东配送机器人终于在今年618开进了小区。昨天一大早,在北京市海淀区京东上地配送站,20余台京东配送机器人整齐列阵,众人一同见证了京东配送机器人首次全场景常态化配送发车仪式。

昨天上午10点整,随着调度平台命令发出,首批载有618订单的3辆京东配送机器人依次发出,自动奔向订单配送的目的地。此次运营的区域将覆盖配送站西侧的居民聚集区,和附近的中关村软件园,由智能的调度中心进行多线路、多车型调度统筹和配送安排。

为了满足片区消费者不同时段、不同单量的收货需求,京东自主研发及投资的多款配送机器人同时参与,根据订单量智能匹配车型并完成配送,京东全新第四代配送机器人概念机型也在现场亮相。据悉,参与运营的京东配送机器人最多同时配备30个取货箱,最高15千米每小时的行驶速度也大大拓宽了配送机器人的服务范围。

记者观察到,在送货过程中,京东配送机器人会自主停靠配送点,自动规避道路障碍与往来车辆行人,还能识别红绿灯信号。在即将到达目的地时,后台系统将取货信息发送给用户,用户可自由选择人脸识别、输入取货码、点击手机APP链接等三种方式取货。

事实上,此次京东配送机器人开拓全新场景不仅有小区配送、园区配送,还包括快递员接驳等,京东方面表示,以往配送员需要频繁往返于配送站与服务片区来完成订单补货,现在通过配送机器人的帮助,配送员只需要负责所辖配送地区内的最终订单配送,由配送机器人不断从配送站把货物运输到配送员面前,让机器人与配送员组成最后一公里配送的最佳“C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