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甘肃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1.39万公里 所有乡镇通班车

2018年09月29日来源:甘肃日报

记者从甘肃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会上了解到,目前甘肃省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11.39万公里,提前三年实现了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的目标,全省所有乡镇通了班车,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97.96%。

据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交通运输部明确要求我省建成农村公路6000公里以上。截至8月底,全省已建成农村公路3937公里,占下达任务的65.6%,其余已全部开工建设,预计到11月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按照“有路必养、养必到位,有路必管、管必有效”的要求,甘肃省各地不断深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目前全省86个县市区均设立了县级农村公路养护机构,乡镇规范设立了农村公路管理所,基本建立了“县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农村公路管养机制。部分县区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想方设法筹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养护资金投入机制逐步建立。各地创新农村公路养护方式,初步形成了专业养护、包干养护、集中养护、社会化养护等模式。

截至目前,我省清水、陇西、西和、安定、民乐5个县区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为甘肃省“四好农村路”建设树立了标杆。同时,安定、民乐、礼县、庄浪、合水、麦积等6个县区被命名为第二批“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目前全省共创建省级示范县16个。

同时,甘肃省各地加快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县乡村##物流网络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发展特色农业运输,推动“电商下乡、快递到村”,农村物流体系正在逐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