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跨境电商在宁波“井喷式”发展

2018年10月09日来源:人民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促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要求,宣传好《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长三角地区合作近期工作要点》。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的支持和指导下,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上海频道、阿基米德FM共同主办,联手苏浙皖三省兄弟电台,从即日起联合推出《长三角一日》新闻行动(第一季)。通过录音报道、直播连线、双向直播、新媒体报道等形式,全面展现长三角各地市积极推进区域合作发展的成果。

有统计显示,每10个宁波人中,就有3个从事的和外贸有关的工作。如果说,过去对外贸易是把宁波或是长三角的商品卖到全世界,那么这几年,跨境电商这种新兴的外贸业态在宁波风声水起——全世界的优质产品也通过宁波口岸来到了中国。

本次“长三角·宁波一日”新闻行动的记者就来到了宁波保税区的一家跨境电商仓库。许多工人在流水线上,将在这里上岸的境外商品分类打包,然后直接送到全国各地。

得益于宁波舟山港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发达的海陆交通网、良好的营商环境,现在,很多大型跨境电商 纷纷把全国最大的仓储转运中心设在宁波。

今年上半年,宁波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额突破50亿元,同比增长130%,超越郑州、杭州,一跃成为全国首位,约占全国交易额的四成。宁波保税区经济发展局经贸服务中心副主任林云说,宁波跨境电商这几年可以用“井喷式”发展来形容。2014年底,宁波保税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额是3个亿;他预测2015年要达到20个亿,当时很多人都不相信。结果在2015年,突破20亿。而今年,这个数字已经突破50亿了。

目前,宁波已基本形成了以宁波保税区为核心,以杭州湾新区、机场与空港物流园区、栎社保税物流中心、梅山保税港区为支撑的“一点多极”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