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沈阳:今年快递旺季业务量预计增长30%

2018年10月18日来源:辽沈晚报

今年“双11”临近,沈阳市邮政管理局召开了“沈阳寄递业安全生产部署会议”。会议要求在旺季生产期间企业出现快件大量积压、网络瘫痪或被媒体曝光的问题,坚决依法查处。同时,为了应对业务量激增的每年“大考”,各快递企业将在快递业务旺季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2018年快递旺季将从“双11”直至春节,共计85天,业务量预计增长30%,而“双11”高峰值可能会出现,全市业务量增长200%的情况,预计今年市内收件高峰期是以11月12日为峰值的前后三天,派件高峰期以16日为峰值的前后三天。

“双11”前,沈阳各快递企业已经进入“备考”状态。会议要求,各企业及时修订和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快递业务旺季期间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出现突发事件及时启动应急响应,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并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

遇到恶劣天气和突发事件影响时,要通过企业官网及时发布网络预警以及服务变动信息,向用户做好因天气等原因影响快件运输造成延误的解释工作。

同时,在快递业务旺季期间各快递企业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信息收集、监测预警、沟通协调等工作,提高全网运行调节的有效性。

市邮管局要求各快递企业应在官网上及时发布有关消费提示信息。企业的服务时间、服务范围、快件(邮件)时限、资费标准等营业信息变更要通过大众媒介或企业网站、对外营业服务场所向消费者公告。

今年“双11”期间,一些快递企业为了提高服务时效,推出夜派、即日达、次晨达等服务,并针对电商大促活动家电、家具等单品,专门搭建重货运营网络,将重货从小包裹业务中剥离,满足特定电商市场发运需求。

旺季期间,沈阳市邮管局将对重点企业上报的快递业务旺季服务和安全保障方案及应急预案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在旺季生产期间出现快件大量积压、网络瘫痪或被媒体曝光的企业,坚决依法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