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甘肃省196家快递公司两万多名快递员集体迎战“双11”

2018年11月01日来源:中国兰州网

中国兰州网10月30日消息 “双11”即将启幕,各家快递公司已进入全员备战状态。提高员工福利待遇、对分拣场地及运输车辆进行安检、制定紧急预案应对高峰爆仓等,目的是确保每一个包裹能及时送达消费者手中。10月29日,记者从甘肃省邮政管理局获悉,今年我省196家快递公司的两万多名快递员将集体迎战“双11”,收入也将猛上一个台阶,月入万元不是传说。

甘肃2万多名快递员“双11”上岗

今年是第十个天猫“双11”,菜鸟物流内部将“双11”看做物流行业的一场“春运”,预计“双11”物流行业有望迎来货物投递全球新纪录,从2009年26万件,到2017年的8.12亿件,增长3100多倍,今年将继续突破。物流从业人员也将达300万人、快递车辆20多万辆。

随着快递业的迅猛发展,我省的快递业不论从规模上还是从业人员数量上都发生了较大变化,记者从甘肃省邮政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全省注册的快速公司196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这个数据比10年前翻了几番。”省邮管局有关人士称,快递业的迅猛发展对全省的经济发展和就业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每年打好“双11”这场战役,也是对快递公司的一大考验。“万事俱备,只等东风。”申通西北区域负责人胡天文说,经历了10年“双11”,各大公司已轻车熟路,车辆保障、运输线的协调、每位员工岗位定责以及奖励、预案都提前备好,为了确保运输期间的突发事件,公司还和一些社会车辆签订了“军令状”,能在需要的第一时间救场。

圆通甘肃分公司、韵达兰州分公司、申通甘肃分公司等负责人纷纷表示,旺季保障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力争做到不爆仓不拖延。

快递从业人员学历提高

每年从9月份开始,各大快递公司就进入“招兵买马”的储备期。由于快递行业的发展,从业人员的年龄和学历也悄然发生着变化。申通甘肃快递有限公司行政主管李栋明显感觉到,今年招聘的人员学历明显高了,“招聘了120人,80%的人员学历是中专和大专,仅20%是初中、高中学历。而从业人员也开始年轻化,以前主要是40岁左右的中年人,现在则是25-30岁的年轻人居多。”李栋说,从业人员学历提高,素养提升,队伍年轻化,对整个行业来说是好事。

圆通甘肃分公司沈光平也告诉记者,从事快递行业人员年轻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年轻人更容易接受新的事物和变化,不管是收送件操作还是在分拣中心,年轻人比中年人反应快,也更能承受工作压力。

快递员收入将大幅提高

“双11”运输量猛增,快速员的送件量相应增加,收入也将水涨船高。

日前一份权威调查显示,“双11”期间,快递员增加收入5000元以上的比例超过10%,3000-5000元之间的占比9.62%,1000-3000元之间的占比36.54%。

“多劳多得,旺季期间,送件量高的快递员工资上万元不是传说,”中通甘肃分公司负责人高荣根说,正常情况下,快递员的平均收入在5000元-6000元以上,高峰期,一趟送件量在300件左右,一天送件量500多件,加上底薪,一个月收入上万元的还真不少。

据悉,兰州快速员送一单的提成一般是1.0-1.2元,大件补助1.5元以上,收件提成要更高一些。根据送件量的多少,“双11”期间,多数快递员的工资都增长1000元以上。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士气,各大快递公司总部对员工福利也毫不吝啬,包括设立千万奖金。圆通速递设立了员工关怀基金及高峰期补贴等;百世快递也对一线职能团队设立了奖励方案,对优秀服务给予丰厚奖励;申通奖励基金全网每月80万元,年终100万元,全年奖励超过1000万。

申通甘肃分公司给每位员工工资增加200元,发放手套、棉袜、护膝等御寒用品;圆通甘肃分公司、韵达兰州分公司同样提高工作待遇,发放夜餐补助、御寒服、帽子等,让员工在温暖中打好冬季“双11”这场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