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京东宣布进博会期间将签约采购近千亿海外商品

2018年11月06日来源:人民网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5日在上海开幕,来自五大洲的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参展企业达到的3600多家。京东集团今日宣布,“进博会”期间,以京东集团为主体预计直接签约并采购近千亿元进口品牌商品,包括米技、博西家电、虎牌、德龙、戴尔、马兰士等国际品牌。

近年来,全球生产和消费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从“东方采购西方销售”变成“全球采购全球销售”。伴随居民收入增长和消费升级,中国消费市场展现的购买力不容小觑。

据《2018年(上)中国跨境电商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8上半年中国跨境进口电商交易规模达1.03万亿元,同比增长19.4%,预计2018全年将达到1.9万亿元。截至2018年6月底,我国经常进行跨境网购的用户达7500万人。京东大数据显示,2017年与2016年相比,进口品牌用户数增加了37.1%。进口品牌商品数量上,2018年较2016年增长率超过150%。

今年5月商务部发布的《主要消费品供需状况统计调查分析报告》显示,我国消费者对进口商品的需求旺盛,进口商品消费占商品消费总额比重达到三成以上的消费者占全部调查对象比例超过20%,其中电器电子产品(36.4%)、化妆品(36.1%)、母婴用品(33.4%)、钟表眼镜(28.9%)、乘用车(27.3%)、珠宝首饰(22.7%)。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我国居民对于进口商品的品类需求与目前的供给侧相匹配,电商平台满足了消费者对于美好生活的愿景以及消费升级的需求。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指出,近年来,随着我国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主动扩大进口、振兴国内消费市场、拉动经济增长,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得到了更好地满足。在新时代背景下,以京东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电子商务平台发挥功能优势,在优化消费结构、引进优质进口商品、促进国内消费升级、吸引消费回流、增强国内供给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11月6日京东将举办的“进口品牌新机遇——数字技术驱动消费升级”专场论坛上,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京东-中传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还将联合发布《2018中国进口指南手册》,从消费趋势、渠道特色、营销方法、供应链布局等角度全面剖析中国市场,为进口品牌提供一份全方位的“中国市场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