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阿里云护航中国邮政、茅台等企业度过双11多个业务高峰

2018年11月13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12日电 2018年天猫双11上演了商业奇迹,最终成交额锁定在2135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大关。除了成交额,2018年天猫双11还刷新多项纪录:物流订单于23点18分突破10亿;通过指纹和刷脸方式完成的支付占比达到60.3%。这背后,中国邮政、茅台、银泰、居然之家、猫晚、众安在线、天猫、淘宝、支付宝、盒马鲜生、饿了么、菜鸟、高德等众多企业在阿里云护航保障下,平稳度过了多个业务高峰。

  双11开场仅30分钟,全国多地消费者就收到了刚刚下单购买的商品。今年“分钟级配送”渐成新物流常态。其实表面上归属于其他快递公司包裹,背后有很多链路是依赖中国邮政。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中国邮政分拣中心

  中国邮政在每个城市有足球场大小的分拣中心。双11期间,成千上万的包裹飞一般地鱼贯而过。包裹会被自动识别邮路并落到对应格口,由货车开往全国的大城小镇。支持中国邮政遍布全国的分拣中心、处理中心的新一代寄递平台就搭在阿里云上。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阿里云护航保障中国邮政平稳度过11日零时订单高峰

  为了应对海量快递,阿里云技术专家提前几个月进驻中国邮政备战。在评估业务量后,双方合作多次扩容,从应用、资源、稳定性、安全等环节做了彻底优化和多次演练。11日零时,中国邮政的订单高峰平稳度过。此后,护航重点工作还有保障揽收、投递和中转业务高峰。

  茅台和阿里云也进行了系统架构和业务流程优化,技术专家在贵州茅台现场提供7x24小时驻场保障。据介绍,通过阿里云的稳定大盘和灵活的动态资源实时扩容,保障了数波流量高峰平稳渡过。

  相关负责人介绍,阿里云能够为诸多大型企业护航,优势包括:

  具有护航管理平台、监控平台等一系列工具,系统容量、安全加固、架构优化等全方位方案输出和落地经验丰富;能够进行内核参数、数据库、架构的优化,突破性能瓶颈;

  具有不同级别的容灾方案和多种风险处理预案,实时智能调度系统与升舱机制,解决资源和灾备后顾之忧;针对流量防御、业务应用、服务系统、运维等定制安全方案。

  据了解,国庆、春运的网络购票高峰、奥运和世界杯期间视频行业的流量高峰,世博会、进博会的网络安全……这背后都有云计算护航服务。“云上护航服务”已成为阿里云的拳头服务产品之一,保障各行各业应对系统压力爆发式增长的“尖峰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