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快递柜建到村口,北京昌平山区群众实现“家门口”取快递

2022年01月14日来源:北京日报


近日,昌平区流村镇百姓收到一条好消息,流村镇28个村智能快递柜安装调试工作全部完成,邮政、顺丰、京东、中通、韵达、圆通、申通、极兔等快递服务企业全面配送进村,困扰群众的快递进村问题推进到“最后100米”,镇域内山区群众实现“家门口”取件寄件。

流村镇位于昌平区西部,是偏远山区镇,辖区总面积269.4平方公里,下辖28个行政村,常住人口不足2万人。过去,辖区内仅有5个快递网点,从业人员27人,其中4个快递服务点属于自提网点,配送服务一直没有覆盖全部村庄,辖区内无外卖送餐服务类企业。因为人口居住较分散,快件数量相对较少,快递企业面临投递点多、面广、线路长、成本较高等问题,业务量与收支不平衡,造成许多快件只送到乡镇一级,很多收件人需要乘车20多公里到服务网点自行领取,给山区居民带来极大不便。

为此,昌平区流村镇将推动快递进村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年度重点项目,在北京市北区邮政管理局和昌平区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流村镇党群服务中心搭建桥梁纽带,推动村企合作、企企合作,探索建立“双进双免”工作模式,助力山区农村解决快递进村“最后100米”难题,全力以赴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流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双进双免”工作模式推动快递进村落到实处。其中,“双进”重点解决山区农村配送成本高和终端缺失问题,引入智能快递柜进村,带动快递企业配送快递件进村。“双免”是指实施“村企合作”与“企企合作”,一方面由各村免费提供场地和接电服务,降低丰巢快递柜企业安装运营成本,另一方面由丰巢快递柜企业免收各公司快递员半年配送费和收件人的超时费,既激励快递员配送到村,也方便群众寄取件。

北庄村村民万桂英说,“过去我们取快递很不方便,从村里去流村环岛的快递点走路要二三十分钟。现在好了,快递柜建到了村口,出家门很快就能取到快递,儿女在网上给我们买东西,还能给我们直接往家里寄,特别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