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申通总裁王文彬:坚持价值竞争,全面提升网络竞争力

2022年06月17日来源:申通之声

“申通已经‘触底反弹’,总部、省区、网点要三位一体,敢于挑战更高目标!”

6月16日,申通快递川藏省区在全网率先举行 2022 年年中工作会议暨网络大会,总公司王文彬总裁以视频方式作开场动员,强调全网要坚持“正道经营、长期主义”理念,聚焦经济型快递主赛道为客户创造价值,坚定信心、直面竞争,重新回归应有位置。


经营稳健向好,至暗时刻已经翻篇

申通是中国最早成立的民族快递之一,迄今已近30年,市占率长期遥遥领先,但因种种原因,近年来处于追赶阶段。

“今天可以说,申通已经触底反弹,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王文彬表示。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申通单量增幅持续跑赢大盘;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经营利润由负转正、调头向上,经营情况显著好转;头部客户数量及单量占比稳步提升;资本市场也给予高度关注和认可,近期股价上涨超过40%,涨幅位于上市快递前列。

王文彬认为,快递是体量巨大、预期稳定的市场,现在全国每天3亿多笔包裹,未来还会更多,申通将把核心资源聚焦在主赛道,持续投入、精细运营,“没有一招鲜”。

“我们的确在意单量,主要是注重规模效应、拉低成本、更好匹配产能,不会为此而出‘歪招’。”他说。


加盟网络是生态圈,全网要一起拼

“感谢各位网点在最艰难时刻的坚守,没有你们,就没有申通这艘大船继续前行。”王文彬直言,作为总裁,自己要带领申通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也要让网点能够赚到钱,“这是我的初心”。

去年929网络大会,申通提出了“聚焦经营”“服务赋能”“有质量的单量”的经营策略,如今半年过去了,改变正在发生——

聚焦经营方面,申通网点不需要通过巴结省总、网管,来取得应得的网络政策,也不需要给中心经理塞红包才能准时卸货,双方不是甲乙方关系。“我、总部、省区管理层和员工,都不允许有私利或者向网点伸手,大家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爽爽做事。”

服务赋能方面,今年是申通网络改革元年,网格化管理全面落地,200多位片区管家下沉到网点一线服务支撑,“网点管家”等产品日活率不断提升,“网点直通车”更即时反馈网点诉求。

有质量的单量方面,尽管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但是“客户第一”为越来越多的网点所认可,用心对待每一票快件成为共识。在近期一项关于“申通复兴的核心指标”的网点调研中,“服务质量超越同行”成为排名第一的选项。

“加盟网络是一个生态圈,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王文彬说,总部在努力、省区在进步,网点也要不断提升自己,任何一个“缺角”,都会影响到全网,“每个人都要贡献力量,大家才能一起受益。”

坚持价值竞争,有底气应对一切挑战

申通总部投资数亿元建设的新成都转运中心日前投产,产能是原来的3倍,川藏省区竞争力突飞猛进、今非昔比,成为申通全网的缩影——建设、搬迁、投产,作为产能项目和大工程最多的一年,这些工作将贯穿全年。

从2020年的不到3000万单,到2021年底的4200万单,再到今年底预计5000万单,申通设计日产能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提升,“三年百亿投入是我们对全网的承诺”。

面对局部地区复燃的价格战苗头,申通会不会动摇价值竞争的立场?

“申通坚定地创造客户价值,坚持价值竞争的理念,不会打价格战第一枪。”王文彬强调,申通拥有最强大的战略合作伙伴,有底蕴雄厚的网络,有真金白银的持续投入,各省区、网点要通过服务和综合性价比拉升市场地位,挑战更高目标。

“经历这两年的成长,申通有底气应对一切挑战!”王文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