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跨境电商“黑五”战事再起,巨头争先恐后布局物流

2017年11月29日来源:

2017年11月29日消息,“双11”的步伐刚过去不久,全球购物狂欢节“黑色星期五”紧跟其后到来。值得关注的是,“黑色五星期”海淘逐渐被各大跨境电商平台所重视,为了打赢这场战争,巨头争先恐后布局跨境物流。


事实上,在黑五当天,各大主流电商平台战绩累累,斩获不少战果。天猫国际今年“黑五”的销售额是2016年同期的3倍还要多;根据网易考拉海购数据显示,今年黑五其销售额接近去年同期的六倍;京东全球购黑五当天其销售额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不难看出,今年的跨境电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了促销节的主角。而这也意味着,围绕各大巨头之间展开的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目前我国进口电商的格局已经形成,经过洗牌后的大量中小企业退出历史舞台,网易考拉海淘、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占据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市场格局站也主要围绕这几大巨头拉开。“黑五”的交锋不可避免。

值得一提的是,跨境电商行业竞争越到后面,跨境物流的重要性越突出。物流是跨境电商平台的核心竞争力,没有最为基础的跨境物流设施,就不能做好跨境电商整个流程的工作。因此,提高跨境物流供应链的效率,提高消费者跨境购的体验,是平台避免淘汰的关键点。

《电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的跨境网购主要有三种物流方式:像苏宁海外淘、唯品会、洋码头等平台类跨境进口电商平台一般采用海外直邮模式,该模式在海外发货通过一次性快递配送到位,商品正品率高但配送速度稍慢;平台加自营类的跨境电商,如网易考拉海购、京东全球购、亚马逊海外购、国美海外购,大部分采用保税进口模式,提前备货至国内保税仓,配送速度快;针对海外卖家的C2C电商平台,一般采用海外拼邮模式,多位不同买家的商品在海外使用同一包裹发货,到境内后再分拆包裹发货。

值得一提的是,首先在海外物流频频发力的是阿里,利用菜鸟践行其“全球买,全球卖”的全球化战略。据悉,“黑五”期间,菜鸟通过大数据分析,云计算技术等科技不断完善国内外的物流网络布局,优化仓储配送流程,提高整个供应链的效率。此外,在关检务环节上,菜鸟与海关,检验检疫等国家监管机构通力合作,通过技术手段不断提高通关效率,缩短时效。

此外,作为国内“黑五”的引入者,洋码头今年在物流上,除了利用自己的贝海物流网络进行跨境输送,洋码头还与东航物流进行合作,提高跨境物流的配送能力。

跨境电商行业进入下半场,行业内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而相信未来物流在跨境电商市场的重要性也将越来越突出。(来源:电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