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赵晓光访问欧盟和比利时邮电管理局

2018年04月16日来源:国家邮政局

图为赵晓光副局长与比利时邮电管理局主席米歇尔·冯·博灵翰(右起第四)和欧洲邮政服务监管组主席雅克·哈马德(左起第四)合影。


应欧盟和比利时邮电管理局邀请,国家邮政局副局长赵晓光于4月11日至14日率国家邮政局代表团访问比利时。4月12日,赵晓光一行在布鲁塞尔与欧盟增长总司单一市场、工业和中小企业总局负责人胡伯特·甘姆斯为首的欧盟专家团队举行会谈,双方围绕中欧邮政市场发展、跨境包裹寄递服务监管、欧盟增值税和海关监管政策趋势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4月13日,赵晓光一行访问了比利时邮电管理局,与该局董事会主席米歇尔·冯·伯灵翰和欧洲邮政服务监管组主席雅克·哈马德,就加强中比两国邮政监管领域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与欧盟的会谈中,赵晓光表示,2009年,国家邮政局与欧盟成功在华举办了首届“中欧邮政改革和快递服务研讨会”,为促进双方相互了解和经验借鉴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欧间贸易往来日益紧密,带动了中欧间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增长。邮政和快递服务是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物流支撑。国家邮政局希望与欧盟继续保持良好的对话和沟通机制,及时分享中欧邮政市场发展最新动向,共同研究促进中欧电子商务和寄递业务发展,帮助双方邮政和快递企业更好地适应中欧的政策要求。

胡伯特·甘姆斯代表欧方表示,国家邮政局此访非常及时。邮政服务在中欧贸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中欧进出口贸易量的不断增长,双方应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相互借鉴,更好保证服务质量,为服务中欧间的公民和企业发挥更大作用。

在与比利时邮电管理局的会谈中,赵晓光与米歇尔主席和哈马德主席,就中比两国邮政市场发展情况,邮政服务价格、准入和质量监管、欧洲邮政服务监管组重点工作以及万国邮联特别中期大会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在全球邮政发展面临传统业务量不断下降,包裹业务量不断增长,电子商务和数字技术成为行业发展新的推动力的背景下,中比进一步加强邮政监管领域的对话和交流,相互借鉴,有利于提高两国邮政服务质量,对推动两国邮政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哈马德主席还对中国成功领导万国邮联改革工作,努力促进各方共识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双方在国际邮政事务中继续保持良好的沟通协作,并邀请国家邮政局领导参加2018年9月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洲邮政服务监管组会议,进一步密切中欧在邮政监管领域的互动。

4月13日下午,赵晓光一行应邀参观了比利时邮政公司总部,与比利时邮政代表就公司运营情况和发展战略进行了座谈,并参观了布鲁塞尔中心邮局,对邮局的组织管理、窗口服务、邮政银行业务等进行了调研。

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外事司)、普遍服务司、市场监管司和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人员陪同出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