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亚马逊中国将取消第三方卖家的物流服务

2018年04月17日来源:《快递》杂志官方微信

近日,亚马逊中国宣布,由于业务调整,自2018年8月30日起,亚马逊中国将不再为第三方国内卖家提供亚马逊物流卖家服务(FBA)。

FBA,全称Fulfilment by Amazon,是由亚马逊提供的包括仓储,拣货打包,派送,收款,客服与退货处理的一条龙式物流服务。简单说就是,亚马逊卖家可以将库存放在亚马逊FBA仓,由亚马逊负责发货、售后,节省人工、仓储和管理费用。

据悉,自2018年4月2日起,FBA将停止收取卖家的仓储费和退仓费;自2018年6月15日起,亚马逊物流将停止第三方国内卖家商品入仓服务;自2018年7月1日起,停止亚马逊第三方国内卖家商品配送服务(包括多渠道配送),此前的订单仍将正常配送,但此后的订单若未转换为自配送,那么该商品将被下架,卖家需要在平台将商品重新上架为自配送模式才可继续销售。

亚马逊中国官方回复——

“由于业务调整,自2018年8月30日起,亚马逊中国将不再为第三方国内卖家提供亚马逊物流卖家服务(FBA)。此次调整只会影响到在亚马逊中国开店且使用亚马逊物流服务的国内第三方卖家。亚马逊第三方卖家业务是我们在中国零售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亚马逊仍将持续推动卖家的业务发展,为卖家在亚马逊中国的成功提供更大的支持。我们欢迎所有与亚马逊拥有相同愿景的卖家和我们共同努力,继续为消费者提供丰富的高品质选品和优质的购物体验。”

在亚马逊的这段话里可以划两个重点:1.不再为第三方国内卖家提供FBA服务;2.只会影响到在亚马逊中国开店的国内第三方卖家。

简单的说,这次调整只针对在国内在亚马逊开店的小卖家,这些卖家类似于淘品牌,但很可能没有淘宝店,主要销售是在海外亚马逊,中国亚马逊只是顺便开个店而已。而这次调整,对亚马逊、国内第三方卖家、消费者几乎都不会有影响。

仓储物流大幅收缩

众所周知,亚马逊拥有世界领先的物流体系,这也是亚马逊中国引以为傲的一个优势。从2010年开始,亚马逊中国就开始为第三方国内卖家提供物流服务。时任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全球物流中国总裁的薛小林曾表示,截至2014年,七成的国内卖家表示在使用亚马逊物流服务后其销售提升了至少20%。

2015年10月,亚马逊决定将物流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到亚马逊平台以外的社会企业,推出了“亚马逊物流+”服务,为中国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仓储物流解决方案。随着中国电商业务的爆发式增长,市场对物流的需求非常强劲,当时的亚马逊中国也是摩拳擦掌,有心要大干一番。

两年多过去了,由于亚马逊中国没有公布相关数据,外界对亚马逊中国的开放物流发展情况到底如何不得而知。更令人意外的是,如今,亚马逊中国甚至停止了对自家平台上的第三方国内卖家的服务,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有迹象表明,推出雄心勃勃的“亚马逊物流+”计划后,亚马逊在中国的物流业务并没能按照预期的那样顺风顺水,而是逐渐开始走下坡路。

亚马逊中国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亚马逊在中国境内有13个运营中心(仓储中心),全国1400多个城市区县可实现当日或次日送达服务,全国设立5000多个自提点。而根据媒体最新披露的数据,亚马逊中国的库存金额在2017年底比2016年同期下幅超过50%。亚马逊中国的仓库大面积压缩,目前全国保留仓库的还有5个城市:北京、成都、武汉、广州、昆山。到2018年年底,只保留北京、昆山和广州。

转型面临多重考验

作为中国最早涉足电商业务的巨头之一,亚马逊在中国的电商业务可谓起个大早却赶个晚集。

2004年,亚马逊全资收购了在线图书销售网站卓越,正式进入中国市场。那时,弱小的京东才刚刚起步,在创始人刘强东的带领下艰难地挣扎在生死线上。

十多年过去了,京东一步步做大,阿里旗下的天猫和淘宝也体量惊人,但亚马逊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却每况愈下。根据易观国际的统计数据,到2007年第四季度,卓越亚马逊在B2C市场的份额为14%。而到2016年第四季度,天猫和京东占据市场87.4%的市场份额,亚马逊中国仅以0.9%的市场份额排名第八。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水土不服、团队执行力弱是亚马逊在中国市场一路滑坡的主因。早在几年前,刘强东就曾直言不讳地指出这个竞争对手的问题,尽管亚马逊中国团队不乏对中国市场的了解,但为亚马逊的决策机制所局限,中国市场负责人很难独立作出决策并坚定地贯彻到底。此外,职业经理人和创业团队对于企业的发展在心态方面也有很大的区别。正因如此,面对勇猛而顽强的中国竞争对手,亚马逊中国渐渐丧失了竞争力。

“亚马逊中国此次停止第三方国内卖家FBA服务,对亚马逊来说是其对中国市场的战略布局调整。”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对中国商报记者说,当前亚马逊中国在国内网络零售市场的份额占比较小,亚马逊中国此举有意剔除使用FBA服务的少部分第三方国内卖家,或通过整合优势资源、集中精力加快布局国内进口电商业务,进一步强化海外商品的数量和服务,增加自营商品的比例。

中国跨境电商政策红利带来了跨境市场的爆发,坐拥全球供应链优势和跨境物流优势的的亚马逊较早地看到其中的机会并积极进军该领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根据亚马逊公布的数据,目前仅亚马逊海外购Prime商品总数就已经突破1500万,亚马逊海外购还先后开通了美国、英国、日本和德国四大海外站点。与此同时,亚马逊聚焦于中国外贸企业转型的全球开店业务也增长迅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亚马逊在跨境电商方面的优势最为明显。

从近两年的实际情况来看,亚马逊中国确实也把经营的重点进一步转移至海外购和全球开店。只是,目前来看,亚马逊在跨境电商的优势尚未完全发挥出来。根据易观的数据,截至2017年第二季度,跨境电商前三甲是天猫、京东和网易考拉,亚马逊仅以7.6%的市场份额名列第五位。

对于亚马逊中国而言,除了存在于决策机制方面的问题之外,在跨境电商业务方面,如何针对中国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和需求完善商品销售细节并做好售后服务,也依然是个考验。另外,跨境电商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国与国之间的贸易摩擦也为亚马逊跨境电商业务的未来发展蒙上了一丝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