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新年第一天,优速宣布将建大包裹开放平台

2018年01月02日来源:



1笃定大包裹市场,实现“全·新·优速+”


何为“全·新·优速+”?优速快递总裁袁萌告诉记者——

“全”即全链条解耦、全环节开放、全流程可视和全系统贯通;

“新”就是新的起点、新的连接、新的体验和新的模式;

“+” 则内涵丰富且意义非凡,任何人、货、车、网点、场地、商业模式都可以接入“优速端口”。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2021年,中国快递业年均复合增长率约33%;到2021年,大包裹快递收入将达2663亿元。在行业保持高度增长态势的同时,企业成本也在不断上涨。

“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算法等技术手段,我们将不断降低人工、运输和场地的成本,进而实现‘全·新·优速+’。”袁萌说。

优速快递高级副总裁王元表示,优速快递将利用科技手段优化运营和降低成本。

在人力方面,通过管理标准化、任务动态化和操作自动化降低人力成本;

在运输方面,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算法的高效处理能力,通过优化运输路线、提高装载率、调整运力结构,合理调度车辆和运力资源,最终降低运输成本;

在场地方面,使用智能算法后台,将用户订单信息化前置,分时多线程排班,利用动态路由数据进行削峰平谷,使每辆车到达中心的时间相对平均,最大化激活场地活力。

基于货物计划路由和时效,做到限时和送达承诺,保障时效可预期;通过路由的动态调整和环节可控,做到承诺可兑现。在“全·新·优速+”战略下,优速快递大包裹业务将实现全程可控制、送达可预期、节点可干预。

“利用技术手段,实现整体运营动态化管理,提高运营效率,从而改变以往大包裹快递产业链条上的固定成本。”王元说。


2将建大包裹业务开放共享平台


同时,优速快递宣布,将建成面向社会开放的大包裹业务共享平台。

优速快递董事长余联兵说:“两年前,我们布局了大包裹的战略方向。现在,必须‘深挖这口井’,通过‘全·新·优速+’战略的实施,把优速快递建成一个面对社会开放的大包裹业务共享平台。”

余联兵表示,“全·新·优速+”的要义就是基于货量、时效、位置、车辆、运输等快递物流信息的数据化,打破以往信息零散、孤立、分散的窘境,用科技手段实现企业运营和生产要素的高效匹配,形成新的资源配置方式,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根据优速快递的设想,通过大包裹业务链的解耦和开放,打通内部和外部系统,打破每个节点环节的孤立现象,将每个环节都标准化,形成整个信息流、数据流和计算流的最优组合解,最终降低大包裹运营成本,从而为用户提供稳定和可预期的服务。

记者从优速快递了解到,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算法等技术手段,其已着手在体验端、成本端、效率端和品质端上展开平台建设。

在体验端,官方微信平台前置采集信息,用户在下单时,实现包裹可视化、地址智能解析和时效可保障,同时通过平台为运单赋能,提升用户体验。

在成本端和效率端,日前相继上线“优拼货的”和“优速宝”平台系统。在品质端,已上线的产品包括“优数坊”、统一日志监控平台与地图服务等。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优拼货的”和“优速宝”。

前者是一款面向优速快递网点的车货匹配移动应用程序。其开发初衷在于降低网点运输成本、助力网点货量裂变。优速快递前期测试数据显示,使用“优拼货的”后,可减少49%的支线车辆数,增加18%的货量。

后者则是一款掌上揽派工具,具有揽派任务分配、智能语音输入、便捷打印开单、结算清晰高效等特点。目前,优速快递全网使用“优速宝”的快递员已超过3.5万名。

“未来三年,大包裹快递市场增速不会低于40%。新零售时代下的消费升级与线上线下的增量市场为大包裹快递市场创造了更多的空间和可能。未来两年,对优速快递而言至关重要。我的目标是在科技驱动下,把优速快递打造成带有明显科技烙印的大包裹快递企业,提供性价比最优的大包裹快递服务。”余联兵说。


3合作伙伴亮相,助力平台建设


平台建设需要汇聚产业链各方力量。在本次发布会上,优速快递的主要合作伙伴也纷纷亮相。

作为投资方代表,普洛斯总裁梅志明特意发来视频,对优速快递成立8周年表示祝贺。

普洛斯战略顾问、PE平台合伙人董中浪表示,过去几年中,大包裹快递市场发展迅速,其背后是消费升级带来产业物流运作模式的整合和变化。快递市场和快运市场加速融合的本质是对大包裹市场的争夺。这也从侧面证明优速快递优速快递抢占市场先机,深耕大包裹市场发展战略的正确。这种战略并不是短期战略,而是长期的、可持续的发展战略。

“优速快递赢得了两年半的时间优势,在大包裹市场比其他快递企业更有专业优势。希望优速快递在未来几年中用技术驱动,聚焦大包裹市场。普洛斯在未来将继续为优速快递提供资本和科技支持。”董中浪说。

作为技术合作方代表,G7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翟学魂透露,G7目前已和优速快递在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领域展开合作试点。“2017年,我们和优速快递做了一个小实验,让人工智能告诉我们司机在路上干啥。希望和优速快递能继续将此类合作开展下去,让优速快递成为快递业人工智能应用的先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