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腾云小站“快递超市”打造快递末端示范平台

2018年02月01日来源:商业电讯

近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中指出,鼓励快递企业开展投递服务合作,建设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开展联收联投。实际上,在快递最后一公里方面,腾云小站很早就开始了探索。

末端最后一公里的投递问题成为制约快递行业发展的瓶颈长期存在,如何整合现有社会资源与快递业协同发展,提高末端派件效率成为行业内外试水的重点。在众多参与者中,腾云小站的运营模式成为最有效的解决方式之一。

null


近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办的“鼎电杯”第十二届中国电子品牌价值评议发布会上,腾云小站荣获 “2017年度中国零售行业最具价值整体解决方案”大奖。

随时安心收发快递

2017年下半年开始,福州地区出现了以快递代收派为主营业务的快递公共服务站——腾云小站快递超市。相对于与之前与便利店合作的代收点,“快递超市”就更为专业而精准。

快递超市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快递末端的派送压力,腾云小站运营方福建腾云宝有限公司CEO郑焕表示,在便捷性方面,腾云小站快递超市改变了原来一个小区多个代收点的状况,避免市民同时到多个地点取件,甚至不知道自己的包裹被投到哪个代收点而跑了冤枉路的情况。同时,每个“快递超市”均开通了寄件业务,市民可以在“快递超市”实现“一站式”寄件,不再为寄哪家快递、到处打听快递员号码、等待快递员上门收件等事情烦恼。

null


据了解,快递超市全部门店均按照政府管理部门快递分支机构要求建设,采用统一的门头等标识体系,员工经过专业培训,每个小区仅需要一个快递超市就能满足快递代收的需求。

郑焕介绍,“快递超市”开业前均需对员工进行上岗前培训,把实名登记、收寄验视制度作为岗前培训的重点内容,保障寄递安全制度在“快递超市”的落地实施。在安全性方面,腾云小站快递超市按要求配备监控、灭火器等设备,市民不用再担心包裹在代收点出现丢失而出现纠纷的情况。

同时,腾云宝公司制定了专门针对“快递超市”的严格管理制度,并安排专人定期对“快递超市”进行现场检查督导。另外,腾云小站实现了与福建省快递到家系统的对接,邮政管理部门可以实施对腾云小站的收派件情况和实名收寄、收寄验视情况进行监控与指导。

null


为方便小区居民收发快件,腾云小站快递超市每周7天营业,每天营业到晚上9点之后,市民可以灵活安排时间领取包裹。

打造便民服务站

在腾云小站之前,为解决快递末端派送难题,快递柜一哄而上。即便在一定程度上满足改善快递常见的问题,但快递柜本身体积有限,而且超时取件还会加收超时费,导致了快递员派件效率和收件人的取件体验依旧无法彻底改善。

而腾云小站的运营模式,无论是便利店代收,还是专业的快递公共服务站,则可以从根源上解决这一问题。快递员再也不会因为快递自提柜体积和数量的限制而无法派件,而收件人也可以随时去取件,并且不会加收超时费用。

null


为解决末端最后一公里投递瓶颈,很多新式投递方法和模式被研发和使用。实践证明,借由互联网和移动设备,将快递末端服务设施平台化并逐渐切入社区商业,逐渐成为快递末端第三方服务商的发展方向。

腾云小站的运营模式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有全国多地加盟商咨询加盟事宜。福建腾云宝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陈捷表示,腾云小站作为互联网共享经济的倡导者,欢迎全国各地优秀的加盟商探讨合作,共同推动快递末端服务的标准化与规范化。

陈捷表示,除了快递代收代发,腾云小站“快递超市”还将根据市民的需求开通更多便民服务的功能,如有市民不方便领取快件的,工作人员将提供送货服务,“快递超市”也可以作为“网订店取”的提货点,作为小区的“便民生活服务站”、邻里互助中心等,满足市民多样化的生活服务需求。

2018年,腾云小站在稳固发展福州、厦门、深圳等城市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开拓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市场,加大专业化快递服务站布局力度,力争增加至200个。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规范化、安全性高的“快递超市”的进一步推广,将能从根本上解决快递末端派件难题,解决快递代收鱼龙混杂的发展局面,在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的基础上,降低快递员劳动强度,不断提升派件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