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日本拟修改法律给在线问诊快递送药松绑

2018年11月07日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东京11月6日电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决定将修改医药品医疗机器法(简称“药机法”)。修改后,日本患者可以利用手机或电脑在网上接受药师问诊,开出的处方药就能通过快递送货上门。

修改法案将提交给明年召开的通常国会,最早可能从2020年春开始生效执行。在这此前,线上问诊已经在部分地区开始执行。如果法律修改正式通过国会审议,药师通过网络进行在线用药指导将合法化,日本患者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从看病到取药的一条龙服务。

按照目前的日本法律,对于一般药品,患者可以通过网购,但是对于医生开出的处方药,“药机法”规定医生必须当面对患者进行用药指导。

日本医生使用通信终端远程对患者进行在线诊断,初诊原则上是被禁止的,从今年开始虽有所松动,但医生开出的处方药,患者必须去实体药房购买。

从今年5月开始,利用“国家战略特区”政策,日本政府批准了福冈市、爱知县、兵库县养父市三个地区可以在线接受用药指导。居住在孤岛或偏僻地区的患者可以通过网络在线上接受医生问诊,不方便亲自去药房的患者可以通过快递配送的方式获得处方药。

日本厚生劳动省计划通过修订法规将线上诊断快递配送的方式推广到全日本,但可能只会将适用范围限定在山区,且药剂师必须对患者进行一定的当面指导。

针对去过的特区试点实验,有人指出,在线问诊快递送药的条件过于严格无法大面积推广。不过,日本药剂师协会等组织表现出慎重的态度,认为放宽限制无法保证患者的安全。在修改法律之前,围绕在线问诊快递送药的适用条件,相关人士之间的讨论还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