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万国邮联和亚太邮联来信了!

2020年12月29日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12月21日上午,“中国快递年业务量突破800亿件”的消息不胫而走,瞬间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引发网友“参与了一项百亿项目”的热议、还漂洋过海“绽放世界”,引发了国内外的热切关注——

22日晚,万国邮联国际局总局长比沙尔·侯赛因与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通电话,并专门发来贺信:“这再次刷新了中国快递业的历史新纪录,我谨代表万国邮联对这一非凡的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

亚太邮联秘书长林洪亮在贺信中评价道:“这不仅是中国快递市场发展的里程碑,也是世界邮政业在战略机遇期取得的重要进展。”

800亿件,让饱受新冠肺炎疫情折磨的人们看到了快递业在提质增效,看到了中国经济在逐渐复苏,更看到了温暖、希望与力量。它的面孔被清晰勾勒,影响持续扩散、关注持续升温……

赞!融入世界促发展

在贺信中,比沙尔·侯赛因和林洪亮不约而同地为中国快递点赞。

“2020年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但是,我很高兴听到,中国的邮政快递业得以迅速复苏,在抗击和战胜疫情、服务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比沙尔·侯赛因认为,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中国邮政管理部门的有效协调以及400万邮政快递员工的辛勤努力。

“中国邮政业保持正常运行、促进增长的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果,它们有助于我们重塑经济社会的复苏形象,为其他成员国成功抗击疫情、更好发展快递市场树立了良好榜样。”林洪亮认为,“新的历史记录表明,即使在疫情大流行带来巨大破坏性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

事实上,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家邮政局组织 13 家企业第一时间开通全国驰援武汉救援物资和海外捐赠国内防疫物资两条运递“绿色通道”,数百万快递小哥冒疫奔忙,为老百姓寄递生活必需和人间温暖,累计发运车辆8.75万台次、货运航班779架次,寄递防疫物资48.98万吨。

与此同时,中国支援全球的抗疫物资源源不断的通过寄递渠道运出。以中欧班列(渝新欧)邮政专列为例,该专列4月3日从重庆首发,开往立陶宛,共发运44个集装箱、近300吨防疫物资和国际邮件。截至上半年,中欧班列(渝新欧)发运邮件专列14班,疏运全国邮件463个集装箱、约1400万件,很大一部分是发往欧洲的抗疫物资。

我国快递行业也正助推“买全球、卖全球”。目前,我国直接通邮国家和地区达到200多个、自营国际快递网络覆盖国家和地区超过60个,凭借日益健全的网络,中国制造更好的通达全球,国外产品也越来越多的进入中国。今年前11月,我国国际快件业务量达到16.4亿件,同比增长27.8%,而中国邮政集团全年跨境包裹数量将达到7亿件。

“疫情期间,中国积极响应万国邮联国际抗疫合作的号召,为最不发达国家邮政部门提供抗疫物资援助,与万国邮联成员国分享中国邮政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经验,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马军胜应约同比沙尔·侯赛因通电话时表示。

燃!提质增效引关注

在各大媒体新闻报道中,800亿件,是中华民族抗击疫情的铿锵音符、是市场活力竞相迸发的鲜明注脚、是助力畅通“双循环”加速推进的生动缩影。

央视在中国快递大数据平台前架起了机器,足足直播了近两个小时,450多万网民在线见证了800亿件快件的诞生。在这场直播中,不仅关注快递业取得的成绩,也关注行业绿色发展情况,并邀请北京邮政分公司中关村营业部快递员史春华演示绿色包装箱的操作。史春华介绍,邮政企业包装箱由5层瓦楞纸改为3层,重量节约20%。中国快递业正逐渐“绿”起来。

新华社在报道中指出,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实现了从500亿、600亿、700亿、800亿的四连跳。1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及春节双重因素影响,我国快递业务量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16%左右。随着复工复产复市持续推进,快递业务增速转正,重回30%以上的高速增长区间。

《人民日报》12月21日1版发表的《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超800亿件》文章中指出,当前邮政快递日均服务用户近4亿人次。邮政快递业服务民生作用日益凸显,不断扩展业务范围,积极服务制造业,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的确,中国快递业在积极推动中国经济转型,不但支撑今年10万亿元的网购规模,更构建了贫困地区“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上行”的双向流通渠道,仅今年前11个月支撑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就超过1.7万亿元。同时,邮政快递业每年新增就业岗位20万人以上,为国家稳就业作出突出贡献。

央广网在《数字背后蕴含怎样的深意?》一文指出,在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之际,中国快递业的表现分外亮眼。这是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复苏、国内消费回暖的直观体现,也折射出中国经济的蓬勃活力。几个月前,大量快件从全国来到顺丰武汉吴家山中转场,有口罩,还有火神山、雷神山的设备。8月21日,在同一个地方,第800亿件快件在这里实现中转。不停运转的传送带、马不停蹄的大卡车、穿梭街巷的快递员,中国的800亿件快递就是靠这一个又一个环节支撑起来的。

与此同时,“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800亿件”在21日冲上网络热搜。网友们纷纷评论:“一不小心又参与了一项大工程”“从快递数量可以侧面反映生活水平的提高”“想要什么搜一搜,快递小哥送上门”。也有网友关心快递员和行业健康发展:“快递小哥每天派件的压力很大呀!”“如此大规模的快件量,要加快推动绿色包装”。快递的健康快速发展,已成为中国消费者关注关心的大事。

800亿是一个新的起点。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快递业必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必将步履铿锵,再攀新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