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菜鸟美洲分拨中心正式启用 物流时效提升约10%

2022年03月30日来源:亿豹网

3月28日,菜鸟正式启用其美洲分拨中心。该分拨中心位于墨西哥州当地跨国企业仓配集中区域,距墨西哥城国际机场约30公里,车程1小时左右,菜鸟与合作伙伴联合运营。分拨中心内设有自动流水线、往复式一分多分拣机等智能物流设备,并备有自研的海外分拨系统(GXMS)。

据悉,这是菜鸟在美洲建设的分拨中心,也是菜鸟在全球启用的第9个分拨中心。

据墨西哥在线零售协会(AMVO)的数据,2021年墨西哥电商销售额达4010亿比索(约127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了27%,超过法国、德国、意大利和巴西等较发达的国家。目前,电商销售额的全球平均水平约在16.8%。

伴随跨境物流的不断完善,墨西哥当地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能买到比当地更优惠的产品。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21年中拉贸易总额达4515.9亿美元,同比增长41.1%,其中中方出口2290.1亿美元,同比增长52%。墨西哥是中国在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

墨西哥分拨中心启用之后,菜鸟拉美地区部分物流产品时效提升约10%,同时,结合菜鸟的数智物流技术,送往当地的包裹将拥有更详细的物流履约信息,让商家和消费者能更快更准确知道包裹所处的位置。围绕分拨中心,以及持续的本地化建设,菜鸟将进一步优化跨境包裹从中国到墨西哥的全链路,助力国货出海。

“墨西哥分拨中心的正式启用,将在328周年庆大促中发挥巨大作用,也是菜鸟在拉美本地物流网络建设的重要一步。结合数智化的物流能力,菜鸟将能进一步优化全链路的物流时效。”菜鸟国际出口供应链负责人赵俊告诉记者,过去一年,菜鸟在拉美地区的业务实现了三位数增长。

目前,菜鸟每周有8班包机飞往拉美,连接中国香港、巴西圣保罗和智利圣地亚哥。结合菜鸟跨境物流全链路的建设,中国跨境商家包裹物流时效从以往的40—50天,缩短至最快12天送达海外消费者手。

据悉,2021年第四季度,菜鸟国际的季度日均跨境包裹已超500万,继续并肩国际物流巨头,其中“5美元10日达”物流产品已覆盖20个国家,助力更多跨境商家“用一杯咖啡钱送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