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沙特计划大力发展物流业 到2030年前建立59个物流区

2023年08月29日来源:财联社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日前启动了沙特的物流中心总体规划,旨在进一步发展沙特物流业的基础设施,实现当地经济多元化,并加强沙特作为领先投资目的地和全球物流中心的地位。

物流中心总体规划共涉及59个中心,总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其中利雅得地区12个,麦加地区12个,东部地区17个,另有18个分布在沙特其他地区。目前有21个物流中心正在建设中,所有物流中心将于2030年竣工。

王储表示,该计划对于加强沙特的国际贸易联系至关重要,特别是考虑到其连接亚洲、欧洲和非洲的战略地理位置。

这些物流中心将促进沙特产品的快速出口,并通过确保全国物流和分销中心之间迅速、高效的连接,从而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


1693204877274577.png


沙特预计该计划还将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并通过伙伴关系扩大私营部门的作用。

长足进步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沙特在运输和物流行业取得了长足进步。2023年4月,在世界银行的物流绩效指数排名中,沙特跃升了17位,在160个国家的物流效率国际排名中升至第38位。

沙特运输和物流部长期致力于推动物流业的发展,加强出口战略,扩大投资机会,并与私营部门建立伙伴关系。

该部门此前在物流领域推出一系列举措,旨在发展物流行业以支持国家经济。例如,在利雅得萨勒曼国王国际机场启动综合私人物流区,苹果公司是该地区的第一个国际投资者。

沙特的目标是到2030年跻身全球物流绩效指数前10名国家之列,这也将是沙特“2030愿景”的一个重要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