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孙康副会长兼秘书长一行调研渝陕快递末端网点

2017年06月29日来源:

620-24日,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康带领政策研究室一行,对重庆市、西安市快递末端网点进社区、进校区,以及快递处理中心平台共建共享情况进行调研。重庆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邓坚、重庆市快递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谢红霞、陕西省快递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俊凯、西安市快递协会秘书长刘玉柱等参加调研。

重庆大学城校区快递末端网点与菜鸟驿站合作,将区域内派件统一标准码放上架,并将定位信息发送给收件人,收件人凭收到的信息自助找货后在出库通道扫描验证完成收货;该网点还提供取件、包装、代寄快件等服务。

重庆西永社区快递末端网点将快递进社区与农产品进城合为一体,借助菜鸟驿站的数据平台,实现社区快递取、派服务全覆盖,农产品销售与快递经营互利共赢。

特别指出的是重庆沙坪坝区(梨树湾)快递处理中心,是由中通、申通、圆通、韵达四家共同出资新建的城区共用快件处理平台。该平台保持品牌企业原有信息系统的独立性,以快递员取、派区域为分拣操作的唯一标识码,一名快递员取、派标识码覆盖了范围内多家企业的快件,在同一区域内可以收派不同品牌企业的快件。在目前快递企业末端网点经营效益不佳的情况下抱团取暖,体现了资源共享的效果,提高了企业经营效益。

在陕西省西安市调研中了解到,快递末端网点经营管理情况呈现多种状态。EMS含光路揽投部,创客机制激发快递员工作热情,网点经营效益发展良好;顺丰光华点部,一个社区网点经过十年稳定发展,裂变出多个新的经营网点;圆通高新店、中通高新路分部,快递员完成取、派及支线物流,辛苦维持网点经营;韵达罗家寨服务站,正在寻求下一个接替者;百世长安区站,在退伍老兵的带领下,逐步拓展快递业务;申通长安区部租赁仓库筑巢引凤,坚持以项目客户为主的经营策略,保障公司正常运营;菜鸟驿站西译综合物流服务中心,集约化经营校区快件的取、派服务,方便了学生收取快件。

调研过程中,孙康秘书长详细了解快递末端网点的经营管理和快递员生存状态等情况,并与末端网点经营者进行座谈,鼓励快递末端网点从业者要不断创新经营模式,总结创新成果,引领快递末端网点向健康稳定发展方向转型升级。重庆市邮政管理局、重庆市快递行业协会、陕西省快递行业协会相关领导表示,将全力支持创新型快递末端网点的建设和发展,为快递末端经营难破题做出有益尝试。

中国快递协会在本次调研中采取问卷调查和实地询问相结合的方式,与快递网点负责人和收派件快递员进行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末端网点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一些问题在加盟制品牌网点中反映尤为突出,一是总部为追求效益,对加盟企业下达业务量指标过高,间接造成快递企业间低价竞争;二是电商利用产业链上游的优势并采取包邮的手段对快递企业恶意压价;三是总部对加盟企业管理不到位,以罚代管,导致服务质量不能有效控制;四是收派件快递员待遇低、无社保,造成快递员队伍不稳定。以上原因致使末端服务网点经营环境不断恶化,影响快递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国快递协会将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并向政府主管部门提交研究报告,为破解行业发展难题共商解决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