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幕 快递服务展区精彩亮相

2017年05月28日来源:

5月28日,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代表中国快递发展最新成果的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快递服务展区同步拉开大幕。

作为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重要的组成部分,快递板块今年将带来包括以“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为主题的中国快递服务展以及第二届全国“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中国快递绿色包装产业联盟揭牌仪式、战略签约、报告发布等重量级活动,参展企业还将在各自展台组织面向大众的人气专场活动。

今年共有23家国内外快递企业和关联企业参加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快递服务展,规模超过往年,内容包括科技应用、绿色环保、寄递安全、跨境服务、生鲜冷链等多方面。随着快递业蓬勃发展,行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本次展览,百世快递展示了其在打造出口专线、建立国际快件中心、打通跨境贸易全链路等方面的新进展。中邮速递等企业则展现其利用遍布城乡的网络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成效和用智慧物流为用户提供更加多样化的便捷服务。“苏宁+天天”以双品牌形象在同一展台展示战略重组后的新面貌。

除了服务“大战略”“大民生”之外,“黑科技”也成为快递服务展区的亮点,体现了快递业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高科技产业加速转型的最新趋势。今年有多达4家企业带来了机器人设备,中邮速递AGV分拣机器人、申通快递的“网红”小黄人现场展示了在快件分拣方面的高效率和智能化,百世快递等则展示了力顶千钧的仓储拣货机器人;首次亮相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京东物流则通过VR视频的方式,展示了最新自动分拣车间3D全景。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国家邮政局提出“绿色邮政”以来,推进“绿色快递”已在行业内蔚然成风。在本届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节能环保的二次使用文件封、集防盗和易撕开等功能于一体的免胶纸纸箱、“芯片”环保袋、淀粉基可降解环保包装袋和氧化生物双降解快递包装袋等快递绿色包装新成果成为展区现场的“吸睛亮点”。

如何提高快件收派效率是业界也是广大用户高度关注的话题。顺丰展示了全新的二维码寄件方式,用二维码运单替代现有的手写运单,寄件更省时、便捷。在末端投递方面,圆通速递推出了“妈妈驿站+”、安能快递展示了“能到家”,充分开发末端服务网点多样化的功能和潜力,着力提升末端服务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