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上海召开“诚信快递、你我同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座谈会”

2017年03月20日来源:

为迎接第35个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和上海市快递行业协会,于3月14日召开“诚信快递、你我同行——上海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座谈会”。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路凌处长,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康、副秘书长杨骏,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周德刚、市场处副处长王杰峰,上海市快递行业协会会长沙剑湧、秘书长高镇海以及本市规模以上16家快递企业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高镇海主持。王杰峰代表上海市邮政管理局作了2016年上海市邮政业申诉总体情况通报;路凌作了国家邮政局加强行业诚信建设工作情况及要求的讲话;杨骏就开展“诚信快递,你我同行”宣传活动进行了布置;与会快递企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开展诚信建设、提升快递服务质量的举措;最后,周德刚副局长作了总结讲话。

周德刚副局长指出,在国家邮政局的指导下,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和市快递行业协会认真推进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和诚信企业创建,努力提升快递服务质量,较好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快递需求。各快递企业认真落实有关工作精神,在为消费者服务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消费者申诉、投诉率的明显下降是最好的证明。但上海的各快递企业服务质量情况参差不齐,个别企业还存在不少问题。周德刚副局长表示,对存在问题的企业,市邮管局要进行约谈,并通报处理情况,切实体现对消费者负责的精神。

为继续提升本市快递业为消费者服务质量和快递企业信用水平,周德刚副局长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切实做好消费者申投诉处理工作,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制订科学合理的申投诉奖惩机制,消除以罚代管的粗放型管理;完善赔偿制度,维护消费者权益。二是要确保基层快递网点的平稳运行,帮助网点引进管理人才、制订合理政策、提升管理能力、进行资金支持,切实搞好末端网点建设。三是要铸造企业品牌优势,全面提升服务质量,通过品牌品质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寻找行业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