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G20杭州峰会落幕 全国寄递渠道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

2016年09月12日来源:

9月5日,全球瞩目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以下简称“G20杭州峰会”)落下帷幕。邮政业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最佳状态全力以赴做好寄递渠道安全保障工作,8月20日至9月6日期间,在全国邮件快件量达13.2亿件、浙江和杭州邮件快件进出口量分别达1.9亿件和4862万件的情况下,未发生一起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成功保障了峰会期间全国寄递渠道安全畅通。

寄递畅通保安全

邮政全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G20峰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健全“整体防控、全网联动、源头管控、层圈过滤”工作机制,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最佳状态全力以赴做好寄递渠道安全保障工作。

G20杭州峰会前夕,邮政管理部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及快递市场专项清理行动,依法取缔关停企业无证经营网点2000多个。峰会期间,企业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安全制度,将开包验视及信息化登记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基层网点和每一位快递员;对寄往杭州的邮(快)件进行二次安检,对寄往主场地、代表驻地等重点部位的邮(快)件进行三次安检。

此外,邮政业构筑环浙地区寄递安全“护城河”防线,重点加强新疆入浙邮(快)件的安全防控;建立寄递渠道安全管理综合管控机制,强化与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间的协调联动。

据统计,8月20日至9月6日期间,在全国邮件快件量达13.2亿件、浙江和杭州邮件快件进出口量分别达1.9亿件和4862万件的情况下,未发生一起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成功保障了峰会期间全国寄递渠道安全畅通。

跨境电商受瞩目

而寄递渠道不仅在保障着峰会的安全,与寄递渠道相关的话题和事件在G20杭州峰会期间也受到关注。例如电子商务、参会人士行李配送等。

中国电子商务有多发达?习近平表示,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

数据显示,过去十年,中国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今年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8万亿元,同比增长26.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1.6%。跨境电商也开始发力,商务部预测今年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将达到6.5万亿元,占整个外贸规模的19%。

杭州是首批国家跨境贸易电商服务试点城市,也是全国首个跨境电商试验区。现在每天产生的跨境电商包裹快递多达几十万票,并且可以实现24小时便利通关。杭州从事跨境电商的企业也超过6000家。

中国电子商务有多“红”?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9月3日,特鲁多与马云用天猫APP扫码,共同开启了天猫国际加拿大国家馆,同时也见证了阿里巴巴同加拿大等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

在G20杭州峰会上达成的《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亦提及鼓励电子商务合作。而在B20工商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敦煌网创始人王树彤等电商界人士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其中,马云提出要建立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并写入《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王树彤则建议帮助全球中小企业通过建设跨境电商更好地进入全球市场,并鼓励中小企业用创新的互联网金融方式获取新型融资渠道。

快递物流露锋芒

电商联通世界,“联”需要互联网技术,而真正实现“通”,还需要完善的快递物流体系。

实际上,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完善的跨境快递物流体系。在B2B交易中,主要有中外运长航、中海集运等物流商,中外运长航是本次参加B20工商峰会的物流企业代表之一。在B2C交易中,中国邮政凭借通关优势,占据了跨境包裹业务中的七成左右;递四方、中环运等转运公司规模逐渐扩大。

顺丰、申通、中通、圆通、韵达等快递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步伐也越来越快。以参加了此次B20工商峰会的中通为例,中通国际已先后在美国设立了波特兰、洛杉矶、特拉华三处中转仓,在德国、法国、日本、韩国、新西兰等地都设立了中转仓,且每个仓都配备了先进齐全的软硬件设施。同时,中通已开通欧盟专线、美国专线等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包裹寄递业务。

就在此次峰会上,中国快递物流企业也获得了展现自己风采的机会。细心的人可能会发现,9月3日晚,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专机抵达机场时,两辆蓝白相间的天天快递运营车清晰地出现在央视电视画面中。其正是天天快递承运各国代表团行李和后勤保障物资的车辆。据悉,此次峰会,天天快递共派出两组四辆运营车执行此次任务。司机裘新春告诉记者,能参加这次任务很不容易,因为要经过前期严格的审查和培训。天天快递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表示,能为G20承担后勤保障任务,说明天天快递网络健全、资质过关。“G20是一场国际盛会,天天快递此次能够近距离与顶尖企业交流,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国际化的信心。”同时,申通快递杭州南星桥公司在峰会期间全程为巴西和哈萨克斯坦提供物资运输服务。中国邮政和中邮速递也投入专人专车保障峰会核心区域投递服务。

在台前,在幕后,为保障G20杭州峰会寄递渠道安全畅通,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和寄递企业默默奉献着力量,展示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