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快递“机器人”将亮相第四届京交会快递服务板块

2016年05月17日来源:

5月16日。在第四届京交会快递服务板块媒体集中采访会上获悉,本届京交会快递服务板块将突出“智慧、绿色、安全”特色,并且快递“机器人”也将首次亮相快递展区。

媒体集中采访会现场。

据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杨骏介绍,近年来受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市场需求强劲等因素带动,快递服务增长迅速,在不到两年时间内跨越年业务量100亿件、200亿件的台阶,全年最高日处理量超过1.6亿件。今年一季度快递业务量超过2012年全年水平,同比增速达到56.4%,较去年同期有显著提升。

本届京交会快递服务板块将继续举行“快递服务展区”、“中国快递行业(国际)发展大会”、“快递行业签约仪式”三大主题活动。

从京交会开幕当天起开放的快递服务展区,将以展示企业实力,寻求合作商机,提升行业形象为目标,以智慧快递、绿色快递、安全快递为特色,向观众展示快递业在高科技应用、节能环保、快件安全等多个方面不断提升客户体验的成果。展区整体设计由航空母舰形变而来,寓意打造中国“快递航母”集群,突出绿色环保理念,以包裹、纸箱等为创意点,倡导快递业环保节能发展。

顺丰速运相关负责人介绍参会亮点。

此次参展的企业包括了邮政EMS、顺丰速运等国内主要快递企业和UPS、DHL等国际快递企业巨头,同时还有为快递提供金融、高科技服务以及分拣和安检设备的上下游企业等共20家。

此外,快递“机器人”将首次亮相快递展区,成为一大看点,多家企业即将展示自动化分拣等不同类型快递机器人。此外,仓配一体化、快递下乡、“双创”合作、逆向物流、国际化发展等也都是企业主要展示的亮点。

据介绍,2016中国快递行业(国际)发展大会将于5月30日召开。本届大会将以“助力新经济 培育新动能 服务新业态”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供给侧改革等国家战略,展望“十三五”快递业发展蓝图,探讨快递业“向西、向下、向外”发展,与上下游产业的协同发展,以及快递人才队伍的培养与建设。会上还将发布2015年度中国快递发展指数,并举行全国“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

韵达快递相关负责人介绍参会亮点。

在中国快递行业签约仪式上,中国快递协会将与国际友好行业组织、汽车制造业以及绿色包装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期间,众多参展企业签约额预计将比上一届有大幅提升。

杨骏表示,在引导和鼓励快递企业走绿色发展道路方面,中国快递协会将与多家印刷包装企业合作,在研究推广科技环保材料和可重复利用的物流包装容器,加强快递包装物料的循环利用、快件包装简便化等方面加强合作,从而促进快递包装物料的规格化、标准化。

发布会上,来自邮政EMS、顺丰速运、圆通速递、申通快递、中通快递、韵达快递、百世快递等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也介绍了各自展区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