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中国邮政快递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强调一步一个脚印做强中国快递

2016年03月11日来源:

1个小时21分钟的长谈。3月9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在驻地北京昆泰酒店接受了《中国邮政快递报》、《快递》杂志记者的专访。81分钟的时间里,他从供给侧改革,谈到企业集体上市,再谈到破解行业发展的瓶颈,以及快递乘风破浪“走出去”,围绕快递业发展的热点问题,系统地勾勒出自己的快递观。

谈供给侧改革

供应链物流和下乡是重点

供给侧改革是今年两会绕不开的话题。市场也在倒逼快递业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供应链物流和服务好农村电商将是快递业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

“最近几年,快递业发展迅速,但仍需要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完善业务结构。”高宏峰表示,目前快递企业主要以电商件为主,供应链物流所占的比重还相对较低,这和国际主要快递巨头的业务结构有着明显的差距。

他举例说,摩托罗拉公司进入天津时,其物流解决方案全部交给了联邦快递,各种零配件都是通过快递公司运到中国,组装好之后,再通过快递将成品运往世界各地的消费市场。但中国制造企业的供应链物流还处于组织化水平较低的阶段。很多厂商在自建物流,成本很高。“作为第三方物流配送企业,快递企业可以完全介入制造业的物流服务中,比如汽车生产商向4S店配送维修的零部件,就可以交给快递企业来做。现在已经有汽车制造商进行这样的尝试,而且效果不错”。因此,快递企业在服务电子商务发展的同时,还应该注重在供应链物流方面有所突破,未来发展空间很大。”

在服务农村电商方面,快递大有可为。农村物流配送是农村市场发展的一个短板。而快递恰恰能够承担起这个重任,很好地打通城乡之间的流通渠道,促进“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

高宏峰还跟记者分享了一次他到快递企业调研时的见闻:一趟开往新疆的干线车,装了满满一车快件。他好奇地问企业负责人,这么一辆大车,返程时会不会空驶?企业负责人介绍说,回程时也装得满满的,全是新疆的大枣、瓜果等土特产品。“以前我去新疆,当地群众最担心的是好东西运不出去,现在看,快递‘向西、向下’的布局,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谈上市

“弄潮”资本市场是好事

快递企业这是缺钱吗?快递市场的竞争上升到资本层面了?在股市萎靡的时侯,快递企业集中上市的时机好吗?

2016年或将成为中国快递企业上市元年。继申通、圆通开始借壳上市后,顺丰速运准备进行A股IPO,中通快递欲赴香港或美国上市的消息也不胫而走。百世汇通谋划上市,全峰挂牌新三板的消息在坊间传得沸沸扬扬。而这也引来了社会各界的各种猜测,甚至是担忧。

采访中,高宏峰对这个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他认为,对于快递企业发展而言,上市是一件好事。作为服务行业,快递发展到一定水平后,谋求上市是必然的选择,对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企业服务质量的提升都有促进作用。“企业上市,就必须按照相关要求进行规范化管理。企业在上市的过程中,相关部门也会对其财务状况、网络状况、经营结构等进行严格的审核,审核的过程就是提高的过程,是一个弥补不足的过程。”

对于行业发展和消费者而言,快递企业上市也是一个好消息。一方面,资本的不断涌动,将有力推动市场主体优胜劣汰和兼并重组。随着外部资本的积极介入,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优秀人才也将向优质企业汇集。“互联网+”行动计划将推动各类资源要素更快地流入快递市场。另一方面,上市的快递企业也将有意愿和能力进行产品创新,丰富业务类型,打破快递服务单一化、同质化、低质化的竞争现状。行业发展将更加多元化、规范化、精细化,消费者可以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

“而对于上市时机是否合适,我相信每个谋求上市或已经上市的企业都会做风险评估。”高宏峰说。

谈“走出去”

冲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前面

在全球市场低迷之时,跨境电商成为我国进出口中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而这也在加速助推快递企业“走出去”。

截至目前,顺丰已在日本推出“日淘免费运”服务,开通大陆地区至俄罗斯全境的收件服务;韵达新西兰服务中心在奥克兰正式运营;圆通发起成立全球包裹联盟;中通加快推进南非、津巴布韦等非洲市场开发;申通布局加拿大、俄罗斯和亚太市场等。

高宏峰表示,支持和鼓励快递企业“走出去”。在法兰克福调研时,他发现一家DHL网点挂出的一条横幅上面写着:凡购买德国餐具超过800元人民币的,可免费寄递回中国。这也给中国快递企业提了个醒,需要“走出去”。

但快递企业走出国门还需要克服很多困难。比如,国内真正懂国际贸易规则的人才十分缺乏,出国的快递企业在适应国外的游戏规则和当地的消费习惯上存在很大难度。单凭快递企业自己,难以在国外站稳脚跟。不过,高宏峰也给出了一个建议,那就是与当地的企业进行合作,与之形成利益共同体。“国际快递巨头到中国也会水土不服,他们的优势在于洲际运输,但在最终的配送环节,同样需要与我国的企业合作,我们也可以学习这一经验。”

快递企业“走出去”还要依靠国家力量。“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放大了跨境电商的市场空间。对快递企业来说,这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和市场空间。在选择目的国时,快递企业不妨多着眼于沿线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建设,首先要实现沿线国家和地区在交通上的互联互通,快递物流企业必须要跟上去,甚至要率先冲出去。”高宏峰说。

对于快递企业买飞机自建航空运力的做法,高宏峰深表赞同,认为这是企业“走出去”的必然选择和先决条件。他说,快递企业买飞机和充分利用好航空公司的腹舱资源并不矛盾,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就目前来看,航空公司腹舱资源承担了国内航空快件运输的绝大部分份额。但从长远发展来看,中国快递要“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自建机队是必须的,而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谈落实

从最实际的“一照多址”开始

在采访中,高宏峰提及最多的词汇就是“落实”。他认为,2016年,快递业进入了黄金发展机遇期——“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政府工作报告、中央一号文件等一系列战略性政策文件都提及快递,国务院61号文(《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也已尘埃落定并进入实施推进阶段……

这一切让高宏峰倍感鼓舞。“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为快递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长期困扰行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也有了破解的良策。2016年,中国快递业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推动文件精神的落地。”高宏峰说。

高宏峰表示,落实中央文件精神需要有步骤、有层次,应该从易到难、逐步推进。在他眼中,推进“一照多址”解决经营场所的登记管理问题,是最实际、也是比较容易推进和落实的切入点。这也成了他今年提案中的主打内容。“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其他问题不重要,而是要一步步来。”

无疑,快递业服务于我国经济社会,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必须要有遍及城乡的服务网点,构建一个高效便捷的服务网络。这也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里快递企业会不断加快网络布局,服务网点基数将逐年增大,营业场所地址变更也会十分频繁。然而,现有的管理办法和效率难以适应快递业发展的需要。

对此,《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已进行了明确,要深化快递业商事制度改革,探索对快递企业实行同一工商登记机关管辖范围内的“一照多址”模式,简化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程序,精简企业分支机构、末端网点备案手续。

高宏峰建议,由国家工商总局会同国家邮政局等相关部门深入调研,抓紧制订进一步深化改革,在快递业实行“一照多址”管理模式的方案。方案应该注重处理好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和工商注册登记的关系,最大限度地减少行政许可(包括前置许可);同时,由国家工商总局会同国家邮政局等部门,选择部分快递企业,在具有不同特点的地区开展“一照多址”试点,以取得经验,完善方案,再在全行业逐步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