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快递业务员中级职业技能鉴定培训教材终审会在京召开

2011年06月20日来源:

6月16日,国家邮政局在京组织召开快递业务员中级职业技能鉴定培训教材终审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相关省(市)邮政管理局、快递协会和部分快递企业的专家以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对《快递业务员(中级)--快件收派》和《快递业务员(中级)快件处理》两本教材进行了认真评审,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和建议,并形成终审意见。专家一致认为两本教材严格按照《快递业务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注重体现“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的指导思想,结合快递企业实际,对中级快递业务员需掌握的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进行了较为系统的阐释,同意通过评审。

国家邮政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王梅主任对此次中级教材的编审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她表示,快递业务员中级职业技能鉴定是针对具有高中以上学历或是取得初级职业资格证书并有一定年限从业经验的人员设置的。在初级教材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要求的基础上,中级教材对快递业务员需要掌握的相关法律知识、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等方面都进行了比较全面、系统的阐述。中级教材的编写,为健全快递业务员职业技能鉴定考核教材体系,加强快递从业人员综合能力培养,推动快递业务员职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据悉,快递业务员中级职业技能鉴定培训教材将于近期出版发行。中级快递业务员职业技能鉴定培训大纲、题库开发等工作将陆续展开,预计将于下半年开展中级快递业务员职业技能鉴定考试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