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吉林省局注重舆论导向督导企业做好旺季快递服务工作

2011年01月11日来源:

针对近期新闻媒体曝光快递行业“暴力分拣”造成快件破损,“旺季爆仓”导致快件积压延误,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等现象,为公正、客观地反映快递企业生产、服务现状,消除负面影响,正确引导广大消费者使用快递产品,督导企业做好旺季快递服务和安全生产工作。1月10日,吉林省局、省快递协会联合《吉林电视台》、《新文化报》等新闻媒体深入省内部分重点快递企业的快件处理现场,宣传报道企业生产工作实际,并实地抽查了旺季期间快递服务和安全生产情况。

据实地了解,自10月份以来,快递行业进入旺季,业务量至少增加30%以上。为应对快递高峰,多家快递公司规定了春节期间不放假、不休息,同时迫于快递业务量的增长压力,快递企业也在人力、物力、场地等方面加大投入,保证了快递生产正常运行。对于目前由于冬季道路结冰、交通不便以及航空公司运能不足和进出港时间不能保证等客观原因,造成的快件投递速度慢、不及时以及积压、延误等现象,多数快递企业都提出了“大干100天,战高峰,创品牌,保畅通”以及“不压货、少投诉、少延误、少遗失”等口号,并在加强企业内部软硬件管理的同时,积极做好节假日值班和指挥调度,优化操作流程,提高处理效率,合理调配人员,在增加一线派送揽收车辆、人员,提高快件派送费等方面加大投入,确保了快递旺季高峰企业的正常运转。

检查组要求各企业加强内部管理,避免出现快件积压、滚存现象,保证快递服务质量。在周密安排好生产的同时,严格落实收寄验视等各项规章制度,严防禁限寄物品进入寄递渠道,确保邮路安全万无一失。认真做好设备设施的检修,加强快件处理场地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严防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确保人员、快件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