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京津冀地区快递服务发展规划新鲜出炉

2010年10月26日来源:

本报讯(记者 朱靖) 由北京、天津、河北三省(直辖市)邮政管理局共同组织编制的《京津冀地区快递服务发展规划(2010-2014年)》(以下简称《规划》)于10月13日正式出台。按照《规划》,5年内京津冀地区快递服务业务收入年均增长率将达到同期地区GDP增长率的2.5倍以上,年新增就业岗位3000个以上。

据介绍,这是继《长江三角洲地区快递服务发展规划(2009-2013年)》和《珠江三角洲地区快递服务发展规划(2010-2014)》之后,我国第三个区域性快递服务发展专项规划。《规划》在综合考虑三地的功能地位、产业发展、快递需求等因素基础上,以北京、天津为主核心,石家庄、唐山为次核心,形成点轴支撑、相互依托、优势互补、服务高效的地区快递服务发展布局;通过大力发展同城便民快递、电子商务快递配送服务,以及发展产业集群快递物流服务、开拓农村地区快递服务等措施,构建现代快递服务体系;推进地区优势资源整合;优化快递综合运输网络等政策措施,全力保障快递服务业的迅速健康发展。

《规划》明确提出,要通过提升服务质量、服务能力、行业竞争和优化快递空间布局,将京津冀地区建设成为我国快递服务的创新区、发展现代快递物流的先导区、重点领域跨越发展的示范区。到规划期末,京津冀设区市要全面实现市内快递“当日达”、城区实现“12小时送达”。地区城市、城关地区和部分重点乡镇互寄快递实现“次晨达”或“次日达”。地区乡镇快递网点(直营、代营点)建设覆盖率达90%。建设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快递配送体系,建立5至7个网络覆盖广泛、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电子商务快递服务联合体,建设3至4个大型电子商务快件处理中心,使京津冀地区的快递服务在5年内实现“5个显著提升”,即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提升、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服务质量显著提升、行业竞争力显著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