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国家邮政局成立广州亚运会邮政安全服务工作领导小组

2010年10月14日来源:

为确保亚运会期间寄递物品安全,实现“平安亚运、平安邮路”的目标,国家邮政局10月13日成立了广州亚运会邮政安全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家邮政局亚运办),负责全国邮政行业广州亚运会期间的邮路安保工作。

国家邮政局亚运办的主要职责是:协调相关部门拟定出台广州亚运会邮路安保工作措施,组织制定、实施工作方案;指导、监督各省(区、市)邮政管理部门和邮政及快递企业制定、实施广州亚运会邮路安保工作预案、方案;组织制定、实施广州亚运会邮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组织相应级别的应急处置行动;收集、分析广州亚运会邮路安保工作有关信息,组织开展寄递渠道安全风险评估;负责国家邮政局广州亚运会邮路安保工作的日常事务和24小时接警值班工作等。

国家邮政局同时要求,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设立相应的工作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制定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邮路安保工作方案,指导快递企业进一步细化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处置流程,提高快递企业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加强对寄往广东省邮件快件的安全检查,同时重点检查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建立安全责任制、执行收寄验视制度、采取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国家有关安全监管规定的情况,指导邮政企业、快递企业认真开展自查,确保企业内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的落实。

国家邮政局强调,广东省邮政管理局要加强收寄验视制度,确保本省寄递渠道的安全,对投递到涉亚场馆的邮件快件,要与有关部门加强安全检查,确保“净件”投递。同时加强与广东省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络,尤其是在应对寄递渠道突发事件方面,要制定好预案,确保处置及时有力。

国家邮政局要求,环粤护城河工程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要配合广东做好入粤邮政、快递运输车辆的登记、办证等工作,减轻广东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