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快递协会秘书长出席《邮政法》施行一周年座谈会

2010年09月17日来源:


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达瓦、副秘书长邵钟林应邀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邮政法》施行一周年座谈会。

达瓦秘书长在会上作了发言。他指出快递是邮政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将快递业务纳入《邮政法》的适用范围,是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邮政行业改革和发展实际做出的重要决策,是这次邮政法修改的重要内容之一。修订后的《邮政法》适应了建设社会主义快递服务市场的需要,使快递企业经营、政府监管、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都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和保障。

施行一年来的实践证明,修订后《邮政法》确立的一系列重要制度,如市场准入制度、市场运行规范等,符合我国快递市场的行情业情,有效地促进了我国快递服务的健康发展。特别是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和考验,迅速扭转不利局面,快递保持持续稳定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和收入增长均超过24%。形成了国有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快递企业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修订后《邮政法》的顺利施行密不可分。很多快递企业表示,修订后《邮政法》施行以来,快递市场发展进入政策最好、环境最宽松的一段时期,也是广大企业发展劲头最足、企业家投资信心最强、企业管理水平和经济实力改善最快的一段时期。

“鼓励竞争、促进发展”是修订后《邮政法》所确立的快递市场运行的基本方向。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的利好政策。国务院颁布《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关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服务业、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系列方针政策。国家邮政局审时度势,制定快递服务大发展上水平的战略任务和目标,并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为快递的大发展吹响了冲锋号。行业内外已对未来的发展形成了共识,坚定了信心,鼓足了干劲。我国的快递市场可谓前景广阔,机遇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