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中国邮政集团报刊零售业务发展推进会召开

2010年08月23日来源:

8月19日,中国邮政集团报刊零售业务发展推进会以现场会议和电视电话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在湖南长沙召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国华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近年来中国邮政集团报刊零售业务的发展情况,透彻分析了邮政报刊零售业务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阐明了加快发展的重要性。他指出,做大做强报刊零售业务是提高邮发市场占有率、提升邮发品牌影响力、赢得市场竞争主动权的必然要求,是关乎邮政报刊发行业务长远、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各级邮政企业要抓住文化体制改革的历史机遇,准确把握发展的方向与规律,加快推进零售体制改革,建立有效的经营管理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加快推进业务创新,强化市场拓展,迅速做大规模。各相关部门要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报刊零售业务大力支持,为业务发展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

李国华指出,当务之急是加快零售体制、机制改革的进程,要在部分省级邮政公司全面推行连锁经营,加大省级报刊零售经营单位对零售经营管控的力度,发挥核心作用,实行省级邮政报刊零售公司“统一接办、统一要数、统一结算”,增强全网合力;要突出抓好100个重点城市报刊零售亭的连锁建设,按照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进货、统一配送、统一服务的“五统一”原则强化终端管控,提升竞争能力;要积极培育邮政报刊零售的核心产品,充分展现中国邮政的实力,集团公司推荐的100种重点畅销报刊全国邮政要统一运作,各省级公司也要尽快确定适销对路的重点报刊,作为主打产品,努力扩大发行量;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加快零售亭点建设,迅速占领终端市场,同时积极拓展经营范围,加快亭点盈利水平;要优化作业组织,加快配送体系建设,必要时组开专线邮路,加快零售畅销报刊传递速度,改善配送服务,争取更多的社会网点为我所用,扩大市场覆盖面;要树立大局观念,杜绝低折扣批销和跨区域向社会渠道提供报刊等违规经营行为,自觉维护良好的经营秩序。

最后,李国华强调,各省级公司要在推进零售体制改革的同时,精心组织好报刊零售重点项目营销工作,迅速拉动收入增长,实现年度发展目标。

会上,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就全力支持报刊零售体制改革和激励考核机制建设作了专题发言。湖南省邮政公司、北京市邮政公司、四川省宜宾市邮政局介绍了发展报刊零售业务的经验。

北京、天津等12个省(区、市)公司分管报刊发行业务的副总经理、零售公司经理在长沙参加了现场会议,其他省(区、市)公司分管领导,市场经营部、财务部、人力资源部、报刊发行局负责人以及各地市局分管领导、报刊发行专业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了电视电话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