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国家邮政局强调邮政部门救灾保民生重点

2010年08月11日来源:

8月10日下午,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部署舟曲特大泥石流抢险会议精神,以及交通运输部李盛霖部长关于要结合交通行业特点展开抢险救灾的指示精神。马军胜强调, 在当前的抢险救灾中,邮政部门要确保邮政员工安置、重要邮件处理、邮路畅通等重点工作。

马军胜表示,国家邮政局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中央对抢险救援工作的安排部署,按照中央提出“保运输、保安全、保畅通”的总体要求,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认真组织舟曲抗灾救援工作,毫不松懈地继续抓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舟曲县灾情发生后,国家邮政局高度关注,8月8日上午通知甘肃省邮政管理局启动了突发事件应急响应。马军胜局长第一时间致电甘肃省和甘南洲邮政部门了解灾情,要求邮政部门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联系,积极协助灾区进行自救,尽快查找失踪人员,切实安排好受灾职工的基本生活。

马军胜强调,当前抢险救灾中的几项保民生的重点工作不容忽视,其中包括要重点安置好灾区邮政员工,基层党组织要带领职工积极展开自救工作;要妥善追踪重要邮件、快件的下落,尤其是目前正值高等院校录取通知书递送高峰期,要确保每一份录取通知书不遗漏,不因灾情影响任何一位考生的前途;要设法恢复灾区的邮路,及时将党报党刊等投递至救灾部队和灾区群众;甘肃省邮政管理局要提前做好当地灾后重建规划编制的准备工作,在正在编制的邮政业“十二五”规划中,要充分考虑灾害发生后邮政行业的应急机制设置问题。

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邮政局现有员工21人,截止8月10日16时,经甘肃省邮政管理局、省邮政公司对舟曲县邮政职工伤亡情况核实,已确认两名职工死亡。县邮政局生产楼一楼、二楼,邮储银行县营业厅、金库被淹没,邮件被泥石掩埋,损失严重。甘肃省邮政公司的救灾物资已于8月9日上午运抵舟曲县城,棉被、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已发放至员工手中。

据国家邮政局8月9日统计,今年6月以来,全国已有20个省(市、区)的邮政行业受到洪涝灾害的影响,灾害损失初步估计达5100余万元。为加强对抗洪救灾工作的领导,国家邮政局7月底下发了《关于做好应对强降雨天气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相关省(市、区)邮政管理局充分发挥政府职能,启动了紧急情况应急机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