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中国邮政集团分销业务工作现场会召开

2010年08月05日来源:

8月2日~3日,中国邮政集团分销业务工作现场会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会议传达了刘安东同志对分销业务工作的重要批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明光在会上讲话,总结分析了上半年中国邮政集团分销业务发展情况,部署了下半年的重点工作。河南省邮政公司介绍了分销业务发展的经验和做法。会议代表实地参观、考察了河南邮政“三农”服务站和万亩示范田建设情况。

刘安东在批示中充分肯定了今年上半年中国邮政集团分销业务取得的成绩,向奋斗在服务“三农”工作一线的广大干部员工表示感谢和慰问。他指出,体系建设是快速发展的根本,基础管理是业务健康发展的保障,这两项工作是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内分销业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省(区、市)邮政公司务必高度重视。他希望各省(区、市)公司把发展分销业务作为服务“三农”、拓展邮政农村市场、提高邮政整体发展实力的重要手段,找出差距和不足,制定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分销业务发展,为邮政业务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刘明光在讲话中全面分析了上半年分销业务发展情况。今年1~6月,中国邮政集团分销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9%,连续6个月保持快速增长,超进度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经营目标。中邮连锁经营体系建设工作全面展开。分销业务的基础管理得到强化,通过强化业务培训,有效地提升了分销队伍素质;通过强化质量监控,项目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同时加强进销存管理,经营风险得到控制。

刘明光指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发展信心。下半年要继续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即中邮连锁经营体系建设这个中心;突出两个调整,即抓好业务增长方式和业务结构的调整;实现三个转变,即由粗放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由传统营销向连锁经营转变、由主要靠行政手段向市场化和商业化运作转变。下半年,要切实组织好各项经营活动,确保超额实现全年预算目标。要认真抓好第三季度主题营销活动,提前策划安排好第四季度经营工作,继续加大项目引入力度,同时加快营销方式的转变。要进一步强化体系支撑,加快分销业务连锁经营体系建设步伐。要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努力促进农资、消费品、农产品三个行业间的均衡发展。要进一步关注库存与欠费问题,努力提高进、销、存管理水平。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基础管理,提升业务综合管理水平。刘明光还充分肯定了河南邮政近年来在服务“三农”、发展分销业务方面取得的成绩,要求各省(区、市)公司认真学习和借鉴河南邮政的经验。

8月2日下午,刘明光带领与会人员冒着酷暑,参观了新郑市邮政局部分支局所、“三农”服务站和万亩示范田。在新郑市龙王乡铁李村万亩示范田,玉米长势良好,丰收在望,与邻近地块的非示范田玉米长势形成鲜明对比。据介绍,河南邮政万亩示范田分省公司、市局、县局三个层面,即省公司1万亩、每个市局1000亩、每个县局100亩,按照“统一整地播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机械收获”的“五统一”原则建设;通过与农资厂家的合作,采取规模化、集约化管理方式,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与零星的小块示范田相比,万亩示范田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更加明显,有效地拉动了农资分销业务的发展,也受到广大农民的认可与欢迎。

今年以来,河南邮政加快“三农”服务站和示范田建设,打造农村邮政综合服务平台,体现出体制创新、科技创新、服务创新、惠民创新,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和支持。与会代表通过现场观摩、学习,纷纷表示要把河南邮政的经验带回去借鉴、运用,进一步推动分销业务的发展。